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ython 中的 sys.argv 是个什么鬼?

日期:2018-07-08点击:349

最近在 github 上 git 别人的代码下来学习 ,其中有一个 face-detection 相关的代码 ,就涉及了 sys.argv ,并且运行后是这个样子~

image

本着问问题前先百度先google的原则 ,在网上找到了原因 ,就出在sys.argv 上 。那么 ,它究竟是个什么鬼 ?

sys.argv[] 说白了就是一个从程序外部获取参数的桥梁 ,我们从外部取得的参数可以是多个 ,所以获得的是一个列表(list),也就是说sys.argv其实可以看作是一个列表 ,所以才能用[]提取其中的元素 。其第一个元素(sys.argv[0])是程序本身 ,随后才依次是外部给予的参数 。

下边用四句话来解释它到底是个什么鬼 !?

  1. 本质是一个列表

可以利用type()方法查看类型 :

import sys print(type(sys.argv)) print(len(sys.argv)) 

命令窗口调用得到的结果如下 ,证实为列表类型 。且外部输入元素用空格隔开

C:\Users\Jan\test2\tensorflow-face-detection>python test_argv.py 1 2 3 4 <class 'list'> 5 
  1. 列表元素来自外部输入
  2. 外部输入从1开始
  3. argv[0] 表示本身代码文件路径

这里 ,创建一个test_argv.py 文件 ,在命令窗口调用并输入需要的参数 。

import sys script,first,second,third = sys.argv print ("The script is called:{%s}"% script) print ("The first variable is:{%s}"% first) print ("The second variable is:{%s}"% second) print ("The third variable is:{%s}"% third) 

得到的结果如下:

C:\Users\Jan\test2\tensorflow-face-detection>python test_argv.py 1 2 3 The script is called:{test_argv.py} The first variable is:{1} The second variable is:{2} The third variable is:{3} 

调用过程一共从外部输入3个参数 ,但是输出了四个 ,这个实例综合讲述了 2 ,3 ,4 三点 。即在外部输入时 ,argv[0] 默认为本身代码文件路径 ,且外部输入从 argv[1] 开始 。

对照着实例 ,其实还算比较好理解 。这里再举一个例子便于理解 。我们知道 os 模块里的 os.system 是可以打卡文件的,这里外部输入参数改为一个 txt 文件 ,调用sys.argv[] 打卡 。

import sys import os os.system(sys.argv[1]) 

在命令窗口调用并输入参数(参数为要打开的文件名),如下 。这里代码中参数为sys.argv[1],即外部输入的第一个参数test_argv.txt ,如果是sys.argv[0] ,则打开的是代码本身。

image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07-08
本文作者:小詹同学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小詹学Python”,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小詹学Python”。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796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