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的对象与垃圾回收机制

日期:2018-07-04点击:373

 java 的垃圾回收是 java 语言的重要功能之一。当程序创建对象、数组等引用类型实体时,系统会在堆内存中位置分配一块内存区,对象就保存在这块内存区中,当这块内存不在被任何变量引用时,这块内存就变成垃圾,等待垃圾回收机制进行回收。垃圾回收机制具有如下特征。

  • 垃圾回收机制只负责回收堆内存中的对象,不会回收任何物理资源(例如数据库连接,网络等资源)
  • 程序无法控制垃圾回收的运行,垃圾回收会在合适的时候进行。当对象永久性的失去引用后,系统会在合适的时候回收它占用的内存。
  • 在垃圾回收机制回收任何对象之前,总会先调用它的finalize()方法,该方法可能会使该对象重新复活(让一个引用变量引用该对象),从而导致垃圾回收机制取消回收。

对象在内存中的状态

   当一个对象在堆内存中运行时,根据它被引用变量引用的状态,可以把它所处的状态分成如下三种。
  • 可达状态:当一个对象被创建后,若有一个以上的引用变量引用它,则这个对象在程序中处于可达状态,程序可通过引用变量来调用该对象的实例变量和方法。
  • 可恢复状态:如果程序中某个对象不再有任何变量引用它,它就进入了可恢复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系统的垃圾回收机制准备回收该对象的所占用的内存,再回收该对象之前,系统会调用所有可恢复状态对象的finalize()方法进行资源清理。如果系统在调用 finalize() 方法时重新让一个引用变量引用该对象,则这个对象会再次变为可达状态;否则该对象进入不可达状态。
  • 不可达状态:当对象与所有引用变量的联系被切断,且系统已经调用所有对象的finalize()方法后依然没有使该对象变成可达状态,系统会回收该对象所占有的资源。

强制垃圾回收

 程序只能控制一个对象何时不再被任何引用变量引用,绝不能控制它何时被回收。
程序无法精确控制 java 垃圾回收的时机,但依然可以强制系统进行垃圾回收——这种强制只是通知系统进行垃圾回收,但系统是否进行垃圾回收依然不确定。大部分时候,程序强制系统进行垃圾回收总会有一些效果。有两种方式。
  • 调用 System 类的 gc() 静态方法:System.gc() 。
  • 调用 Runtime 对象的 gc() 实例方法:Runtime.getRuntime().gc() 。

finalize() 方法

在垃圾回收机制回收某个对象所占用内存之前。通常要求程序调用合适的方法来处理资源,在没有明确指定清理资源的情况下,java提供了默认机制来清理该对象的资源。这个机制就是 finallize() 方法。该方法是定义在 Object 的实例方法,方法原型为:


protected void finalize() throws Throwable

finalize() 方法具有如下四个特点:

  • 永远不要主动调用某个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该方法应该交给垃圾回收机制调用
  • finalize() 方法何时被调用,是否被调用具有不确定性,不要把finalize()方法当成一定会被执行的方法
  • 当 JVM 执行可恢复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时,可能使该对象或系统中的其他对象重新变成可达状态
  • 当 JVM 执行finalize() 方法出现异常时,垃圾回收机制不会报告异常,程序继续执行

对象的软、弱和虚引用

对大部分对象而言,程序里会有一个引用变量引用该对象,这是最常见的引用方式。除此之外,java.lang.ref 下提供了3个类:SoftReference、PhanTomRerence 和 WeakReference  ,他们分别代表了系统对对象的 3 种引用方式:软引用、虚引用和弱引用。因此,java 的对象引用有四种方式:
强引用
这是java程序中最常见的引用方式。程序创建一个对象,并把这个对象赋给一个引用变量,程序通过引用变量操作实际的对象
软引用
软引用需要通过 SoftReference 类来实现,当一个对象只有软引用时,它有可能被垃圾回收机制回收。对于只有软引用的对象而言,当系统内存空间足够时,它不会被系统回收,程序也可使用该对象。当系统内存空间不足时,系统可能会回收它。软引用通常用于对内存敏感的程序中。
弱引用
虚引用通过 WeakReference 来实现,弱引用跟软引用很像,但弱引用的引用级别更低,对于弱引用的对象而言,当系统垃圾回收机制运行时,不管系统内存是否足够,总会回收该对象所占用的资源。
虚引用

虚引用通过PhantomReference 类来实现,虚引用完全类似于没有引用。虚引用对对象本身没有太大影响,对象甚至感觉不到虚引用的存在。虚引用主要用于跟踪对象被垃圾回收的状态,虚引用不能被单独使用,必须和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 联合使用

上面三个引用类都包含一个get方法,用于获取它们所引用的对象。下面程序示范了弱引用的对象被系统垃圾回收的过程


public class PhantomRefence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创建一个字符串对象 String str = new String("奇侠闯天下"); // 创建一个引用队列 ReferenceQueue rq =new ReferenceQueue(); PhantomReference pr = new PhantomReference(str,rq); str = null; //虚引用无法获取它的对象,即使对象还没被回收,输出为 null System.out.println(pr.get()); //强制垃圾回收 System.gc(); System.runFinalization(); // 垃圾回收之后,虚引用将被放入引用队列中 // 取出引用队列中最先进入队列的引用于pr进行比较 System.out.println(rq.poll() == pr); } }





取出被引用对象的方式

// 取出弱引用所引用的对象 obj = wr.get(); // 如果取出的对象为null if(obj == null) { //重新创建一个对象,并使用强引用引用他 obj = recreateIt(); // 取出弱引用引用的对象,将其赋给 obj 变量 wr = new WeakReference(obj);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623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