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C#语法——元组类型

日期:2018-06-27点击:375
 元组Tuple
 

我们现在使用的C#语法已经可以满足日常的开发需求,但C#语法还在进行版本的更新,在创造更多更优秀的语义来让我们使用。这里介绍一下C#5.0里的提供的语法——元组。

在C#中定义Tuple对象,转到定义查看,我们会看到如下代码

 #region 程序集 mscorlib, Version=4.0.0.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b77a5c561934e089 // C:\Program Files (x86)\Reference Assemblies\Microsoft\Framework\.NETFramework\v4.6\mscorlib.dll #endregion

即该语法在.Net Framework4框架中已经可以支持了。

元组Tuple是一种数据结构,具有特定数量和元素序列。什么意思呢?就是元组是可以存贮多种类型的对象,可以想象一下当一个函数拥有多个不同类型的返回值时,我们除了定义了一个返回值以外,还要定义多个out或ref类型返回值才能解决这个需求;当然我们也可以定义一个对象保存多个返回值。但现在我们多了一个解决方案,定义返回值为一个元组,就解决了一切。

元组Tuple是可以存贮多种类型的数据的。NET Framework 直接支持具有 1 到 7 元素的元组。 此外,您可以创建由嵌套中的元组对象的元组的八个或多个元素Rest属性Tuple<T1, T2, T3, T4, T5, T6, T7, TRest>对象。

元组常用四种方法︰

1,用来表示一组数据。 例如,一个元组可以表示的数据库记录,并且其组件可以表示每个字段的记录。

2,若要提供轻松访问和数据集的操作。

3,out参数 (在 C# 中) 或ByRef参数 (在 Visual Basic 中)。

4,若要将多个值传递给通过单个参数的方法。 例如,Thread.Start(Object)方法只有一个参数,允许你提供一个线程在启动时执行的方法的值。如果你提供Tuple<T1, T2, T3>对象作为方法自变量,则可以提供有三个项的数据的线程的启动例程。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tuple = new Tuple<string, int, int, int>( "Kiba", 00001, 00002, 00003); Console.WriteLine(tuple.Item1); Console.WriteLine(tuple.Item2); Console.WriteLine(tuple.Item3); Console.WriteLine(tuple.Item4); var tupleCalss = new Tuple<A, B>( new A(), new B()); Console.WriteLine(tupleCalss.Item1.Name); Console.WriteLine(tupleCalss.Item2.Name); Console.ReadKey(); } } public class A { public string name = "A";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 name; set => name = value; } } public class B { public string Name = "B"; }
}


输出结果
Kiba
1
2
3
A
B


 

【PS:这里使用的目标框架是.net framework 4.0 ,我们可以看到属性的声明如下,即4.0已经支持=>模式的属性设置了。】

 public string name = "A";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 name; set => name = value; } 

 

----------------------------------------------------------------------------------------------------

注:此文章为原创,欢迎转载,请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此文链接!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请点击下右下角的推荐,非常感谢!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1196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