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每日一博 | 消息队列的消费语义和投递语义

日期:2019-06-25点击:333

引言

所谓的消费语义,指的就是如下三种情况

  • 如何保证消息最多消费一次
  • 如何保证消息至少消费一次
  • 如何保证消息恰好消费一次

其实类似还有一个投递语义

  • 如何保证消息最多投递一次
  • 如何保证消息至少投递一次
  • 如何保证消息恰好投递一次

说句实在话,其实还是老问题,只是换了一种问法!
OK,开始我们的正文

正文

我们先做如下约定

  • Producer代表生产者
  • Consumer代表消费者
  • Message Queue代表消息队列

投递语义

我们先从投递语义开始讲起,因为要先把这个概念讲明白了,才能讲消费语义。恰巧,kafka实现了这三种语义,我们以kafka来说明。

如何保证消息最多投递一次?
简单,就是我已经投出去了,收没收到不管了,会存在消息丢失。
我们在初始化Producer时可以通过配置request.required.acks不同的值,来实现不同的发送模式。
这里将request.required.acks设为0,意思就是Producer不等待Leader确认,只管发出即可;最可能丢失消息。如果丢了消息,就是投递0次。如果没丢,就是投递1次。符合最多投递一次的含义。

如何保证消息至少投递一次?
这里将request.required.acks设为-1。ProducerkafkaLeader(主)节点发送消息后,会等follower(从)节点同步完数据以后,再给Producer返回ACK确认消息。
但是这里是有几率出现重复消费的问题的。
例如,kafka保存消息后,发送ACK前宕机,Producer认为消息未发送成功并重试,造成数据重复!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大于1次的投递情况,符合至少投递一次的含义。

如何保证消息恰好投递一次?
kafka在0.11.0.0版本之后支持恰好投递一次的语义。
我们将enable.idempotence设置为ture,此时就会默认把request.required.acks设为-1,可以达到恰好投递一次的语义。
如何做到的?
为了实现Producer的幂等语义,Kafka引入了Producer ID(即PID)和Sequence Number。
kafka为每个Producer分配一个pid,作为该Producer的唯一标识。
Producer会为每一个<topic,partition>维护一个单调递增的seq。
类似的,Message Queue也会为每个<pid,topic,partition>记录下最新的seq。
当req_seq == message_seq+1时,Message Queue才会接受该消息。因为:

  • (1)消息的seq比Message Queue的seq大一以上,说明中间有数据还没写入,即乱序了。
  • (2)消息的seq比Message Queue的seq小,那么说明该消息已被保存。

消费语义

这里我们还是做一个定义如下所示

  • consumer.poll()表示消费者获取消息内容
  • processMsg(message)表示下游系统进行消费消息
  • consumer.commit()表示消费者往消息队列提交确认信息,消息队列接到确认消息,删除该消息。

注意了,我是以processMsg函数,即处理消息的过程,定义为消费消息。
如何保证消息最多消费一次?
Producer:满足最多投递一次的语义即可,即只管发消息,不需要等待消息队列返回确认消息。
Message Queue:接到消息后往内存中一放就行,不用持久化存储。
Consumer:拉取到消息以后,直接给消息队列返回确认消息即可。至于后续消费消息成功与否,无所谓的。即按照以下顺序执行

consumer.poll(); consumer.commit(); processMsg(message);

如何保证消息至少消费一次?
Producer:满足至少投递一次语义即可,即发送消息后,需要等待消息队列返回确认消息。如果超时没收到确认消息,则重发。
Message Queue:接到消息后,进行持久化存储,而后返回生产者确认消息。
Consumer:拉取到消息后,进行消费,消费成功后,再返回确认消息。即按照如下顺序执行

consumer.poll(); processMsg(message); consumer.commit();

由于这里Producer满足的是至少投递一次语义,因此消息队列中是有重复消息的。所以我们的Consumer会出现重复消费的情形!

如何保证消息恰好消费一次?
在保证至少消费一次的基础上,processMsg满足幂等性操作即可。
如何保证幂等性操作?
老问题了,比如有状态的消息啊。比如唯一表啊。大家搜一搜,一大堆答案,不想重复说了。

总结

本文讲的是消息队列的消费语义和投递语义的含义,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rjzheng/p/11050673.html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4052893/blog/306381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