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RMS 辞去 GNU 项目负责人职务

日期:2019-09-29点击:521

就在上周,由于闹得沸沸扬扬的“为性侵辩护”事件,RMS 从自由软件基金会与 MIT 离职。

当地时间 9 月 28 日,RMS 在其个人网站宣布退出 GNU 项目:“我特此辞去 GNU 项目负责人的职务,立即生效。”

而仅仅就在两天前,RMS 还通过邮件列表宣告自己目前仍然是 GNU 项目的负责人,即首席 GNUisance。

关于 GNU-自由软件-开源软件

GNU 是一个类 Unix 操作系统,它是由多个应用程序、系统库、开发工具与游戏等构成的程序集合。GNU 的开发始于 1984 年 1 月,称为 GNU 项目,GNU 的许多程序在 GNU 项目下发布,称之为 GNU 软件包

“GNU”这个名字是“GNU's Not Unix”的递归首字母缩写词。

类 Unix 操作系统中用于资源分配和硬件管理的程序称为“内核”,GNU 所用的典型内核是 Linux,该组合叫做 GNU/Linux 操作系统。GNU 官方强调 Linux 不能叫“Linux”,应该叫“GNU/Linux”,正是因为 Linux 中集成了许多 GNU 程序。

GNU 一开始其实有自己的内核:The Hurd,并且它开始研发于 1990 年,比 Linux 还早。

GNU 其实是自由软件运动的产物,而自由软件运动就是由 RMS 发起的,并且他也作为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创始人与主席。

自由软件意味着使用者有运行、复制、发布、研究、修改和改进该软件的自由。更精确地说,自由软件赋予软件使用者四项基本自由

  • 不论目的为何,有运行该软件的自由(自由之零)。
  • 有研究该软件如何工作以及按需改写该软件的自由(自由之一)。取得该软件源代码为达成此目的之前提。
  • 有重新发布拷贝的自由,这样你可以借此来敦亲睦邻(自由之二)。
  • 有向公众发布改进版软件的自由(自由之三),这样整个社群都可因此受惠。取得该软件源码为达成此目的之前提。

“开源软件”则源于“自由软件运动”,开源软件与自由软件二者有本质的区别,开源关注的是对一个项目的实际开发、协作与功能演进,它只要看到项目的发展;而自由软件理论的基础是在争取全人类使用和如何使用软件的自由权利,它是一场关乎道德的运动。但是二者对实际操作的建议大致相同,它们认为敌人是专有软件,都坚持“软件开放源代码”。

RMS 关于开源起源的说法是这样的:

从 1983 年起,我们以维护计算机用户自由之名兴起了自由软件运动。在 1984 年,我们发起了开发自由操作系统的计划,并将此系统命名为 GNU。借此系统,我们就不必依赖非自由的操作系统,不再坐视它们肆意剥夺用户的自由。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开发了系统的绝大多数组件。为了保护用户的自由,我们设计了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GNU GPL),并以该许可证发行大部分组件。

并非全部的自由软件用户和开发者都赞同自由软件运动的目标。1998 年,自由软件阵营中的部分成员分裂出来,并以“开源”为名继续开展活动。

相关新闻:

RMS 从自由软件基金会与 MIT 离职

RMS 卸任,Red Hat 敦促 FSF 任命更多元化主席

辞去 FSF 主席的 RMS 仍然是 GNU 项目的负责人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0225/rms-step-down-as-head-of-the-gnu-project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