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基于Hadoop的云盘系统客户端技术难点之一 上传和下载效率优化

日期:2013-03-06点击:553

作者:张子良 

声明: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概述

基于任何平台实现的云盘系统,面临的首要的技术问题就是客户端上传和下载效率优化问题。基于Hadoop实现的云盘系统,受到Hadoop文件读写机制的影响,采用Hadoop提供的API进行HDFS文件系统访问,文件读取时默认是顺序、逐block读取;写入时是顺序写入。

二、读写机制

首先来看文件读取机制:尽管DataNode实现了文件存储空间的水平扩展和多副本机制,但是针对单个具体文件的读取,Hadoop默认的API接口并没有提供多DataNode的并行读取机制。基于Hadoop提供的API接口实现的云盘客户端也自然面临同样的问题。Hadoop的文件读取流程如下图所示:

  1. 使用HDFS提供的客户端开发库,向远程的Namenode发起RPC请求;
  2. Namenode会视情况返回文件的部分或者全部block列表,对于每个block,Namenode都会返回有该block拷贝的datanode地址;
  3. 客户端开发库会选取离客户端最接近的datanode来读取block;
  4. 读取完当前block的数据后,关闭与当前的datanode连接,并为读取下一个block寻找最佳的datanode;
  5. 当读完列表的block后,且文件读取还没有结束,客户端开发库会继续向Namenode获取下一批的block列表。
  6. 读取完一个block都会进行checksum验证,如果读取datanode时出现错误,客户端会通知Namenode,然后再从下一个拥有该block拷贝的datanode继续读取。

这里需要注意的关键点是:多个Datanode顺序读取。

其次再看文件的写入机制:

 

  1. 使用HDFS提供的客户端开发库,向远程的Namenode发起RPC请求;
  2. Namenode会检查要创建的文件是否已经存在,创建者是否有权限进行操作,成功则会为文件创建一个记录,否则会让客户端抛出异常;
  3. 当客户端开始写入文件的时候,开发库会将文件切分成多个packets,并在内部以"data queue"的形式管理这些packets,并向Namenode申请新的blocks,获取用来存储replicas的合适的datanodes列表, 列表的大小根据在Namenode中对replication的设置而定。
  4. 开始以pipeline(管道)的形式将packet写入所有的replicas中。开发库把packet以流的方式写入第一个 datanode,该datanode把该packet存储之后,再将其传递给在此pipeline中的下一个datanode,直到最后一个 datanode,这种写数据的方式呈流水线的形式。
  5. 最后一个datanode成功存储之后会返回一个ack packet,在pipeline里传递至客户端,在客户端的开发库内部维护着"ack queue",成功收到datanode返回的ack packet后会从"ack queue"移除相应的packet。
  6. 如果传输过程中,有某个datanode出现了故障,那么当前的pipeline会被关闭,出现故障的datanode会从当前的 pipeline中移除,剩余的block会继续剩下的datanode中继续以pipeline的形式传输,同时Namenode会分配一个新的 datanode,保持replicas设定的数量。

关键词:开发库把packet以流的方式写入第一个datanode,该datanode将其传递给pipeline中的下一个datanode,知道最后一个Datanode,这种写数据的方式呈流水线方式。

三、解决方案

1.下载效率优化

通过以上读写机制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基于Hadoop实现的云盘客户段下载效率的优化可以从两个层级着手:

1.文件整体层面:采用并行访问多线程(多进程)份多文件并行读取。

2.Block块读取:改写Hadoop接口扩展,多Block并行读取。

2.上传效率优化

上传效率优化只能采用文件整体层面的并行处理,不支持分Block机制的多Block并行读取。

 

 

 

 


作者:张子良
出处:http://www.cnblogs.com/hadoopdev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43865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