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理解 Glance - 每天5分钟玩转 OpenStack(20)

日期:2016-04-12点击:374

OpenStack 由 Glance 提供 Image 服务。

理解 Image

要理解 Image Service 先得搞清楚什么是 Image 以及为什么要用 Image?

在传统 IT 环境下,安装一个系统是要么从安装 CD 从头安装,要么用 Ghost 等克隆工具恢复。这两种方式有如下几个问题:

  1. 如果要安装的系统多了效率就很低

  2. 时间长,工作量大

  3. 安装完还要进行手工配置,比如安装其他的软件,设置 IP 等

  4. 备份和恢复系统不灵活

云环境下需要更高效的解决方案,这就是 Image。 Image 是一个模板,里面包含了基本的操作系统和其他的软件。

举例来说,有家公司需要为每位员工配置一套办公用的系统,一般需要一个 Win7 系统再加 MS office 软件。 OpenStack 是这么玩的:

  1. 先手工安装好这么一个虚机

  2. 然后对虚机执行 snapshot,这样就得到了一个 image

  3. 当有新员工入职需要办公环境时,立马启动一个或多个该 image 的 instance(虚机)就可以了

在这个过程中,第 1 步跟传统方式类似,需要手工操作和一定时间。
但第 2、3 步非常快,全自动化,一般都是秒级别。

而且 2、3 步可以循环做。 比如公司新上了一套 OA 系统,每个员工的 PC 上都得有客户端软件。 那么可以在某个员工的虚机中手工安装好 OA 客户端,然后执行 snapshot ,得到新的 image,以后就直接使用新 image 创建虚机就可以了。

另外,snapshot 还有备份的作用,能够非常方便的恢复系统。

理解 Image Service

Image Service 的功能是管理 Image,让用户能够发现、获取和保存 Image。

在 OpenStack 中,提供 Image Service 的是 Glance,其具体功能如下:

  1. 提供 REST API 让用户能够查询和获取 image 的元数据和 image 本身

  2. 支持多种方式存储 image,包括普通的文件系统、Swift、Amazon S3 等

  3. 对 Instance 执行 Snapshot 创建新的 image

Glance 架构

上面是 Glance 的架构图

glance-api

glance-api 是系统后台运行的服务进程。 对外提供 REST API,响应 image 查询、获取和存储的调用。

glance-api 不会真正处理请求。 如果是与 image metadata(元数据)相关的操作,glance-api 会把请求转发给 glance-registry; 如果是与 image 自身存取相关的操作,glance-api 会把请求转发给该 image 的 store backend。

在控制节点上可以查看 glance-api 进程

glance-registry

glance-registry 是系统后台运行的服务进程。 负责处理和存取 image 的 metadata,例如 image 的大小和类型。

在控制节点上可以查看 glance-registry 进程

Glance 支持多种格式的 image,包括

Database

Image 的 metadata 会保持到 database 中,默认是 MySQL。 在控制节点上可以查看 glance 的 database 信息

Store backend

Glance 自己并不存储 image。 真正的 image 是存放在 backend 中的。 Glance 支持多种 backend,包括

  1. A directory on a local file system(这是默认配置)

  2. GridFS

  3. Ceph RBD

  4. Amazon S3

  5. Sheepdog

  6. OpenStack Block Storage (Cinder)

  7. OpenStack Object Storage (Swift)

  8. VMware ESX

具体使用哪种 backend,是在 /etc/glance/glance-api.conf 中配置的
在我们的 devstack 环境中,image 存放在控制节点本地目录 /opt/stack/data/glance/images/ 中

其他 backend 的配置可参考http://docs.openstack.org/liberty/config-reference/content/configuring-image-service-backends.html

查看目前已经存在的 image

查看保存目录

每个 image 在目录下都对应有一个文件,文件以 image 的 ID 命名。

下节我们来实际操作 Glance。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31164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