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2)剑指Offer之二维数组查找和替换空格问题

日期:2018-04-02点击:309

一 二维数组查找

题目描述:

在一个二维数组中,每一行都按照从左到右递增的顺序排序,每一列都按照从上到下递增的顺序排序。请完成一个函数,输入这样的一个二维数组和一个整数,判断数组中是否含有该整数。

问题解析:

这一道题还是比较简单的,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做,效率最快。这里有一种很好理解的思路:

矩阵是有序的,从左下角来看,向上数字递减,向右数字递增,
因此从左下角开始查找,当要查找数字比左下角数字大时。右移

要查找数字比左下角数字小时,上移。这样找的速度最快。 

示例代码:

 public boolean Find(int target, int [][] array) { //基本思路从左下角开始找,这样速度最快 int row = array.length-1;//行 int column = 0;//列 //当行数大于0,当前列数小于总列数时循环条件成立 while((row >= 0)&& (column< array[0].length)){ if(array[row][column] > target){ row--; }else if(array[row][column] < target){ column++; }else{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 }

二 替换空格

题目描述:

请实现一个函数,将一个字符串中的空格替换成“%20”。例如,当字符串为We Are Happy.则经过替换之后的字符串为We%20Are%20Happy。

问题分析:

这道题不难,我们可以通过循环判断字符串的字符是否为空格,是的话就利用append()方法添加追加“%20”,否则还是追加原字符。

或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 replaceAll(String regex,String replacement)方法了,一行代码就可以解决。

示例代码:

常规做法:

 public String replaceSpace(StringBuffer str) { StringBuffer out=new StringBuffer(); for (int i = 0; i < str.toString().length(); i++) { char b=str.charAt(i); if(String.valueOf(b).equals(" ")){ out.append("%20"); }else{ out.append(b); } } return out.toString(); }

一行代码解决:

 public String replaceSpace(StringBuffer str) { //return str.toString().replaceAll(" ", "%20"); //public String replaceAll(String regex,String replacement) //用给定的替换替换与给定的regular expression匹配的此字符串的每个子字符串。 //\ 转义字符. 如果你要使用 "\" 本身, 则应该使用 "\\". String类型中的空格用“\s”表示,所以我这里猜测"\\s"就是代表空格的意思 return str.toString().replaceAll("\\s", "%20"); }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分享各种Java学习资源,面试题,以及企业级Java实战项目回复关键字免费领取):
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7600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