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Spirit:继承 gh-ost 灵魂的 MySQL 在线大表变更方案

日期:2023-10-26点击:72

file

昨天看到社区发布了一个新的 MySQL 大表变更工具 Spirit。是海外支付巨头 Block 旗下的 Cash App (地位类似于支付宝) 开源的,作者之前也在 PingCAP 工作过。

file

目前市面上做大表变更的方案有两个:

  • Percona 开源的 pt-online-schema-change,基于 trigger。
  • GitHub 开源的 gh-ost,基于 binary log。

业界更多采用 gh-ost 方案。Bytebase 也集成了基于 gh-ost 的大表变更方案。

file

file

Spirit 也是继承了 gh-ost 的灵魂,整体框架沿用 gh-ost。Spirit 这个名字(中文:精神)也是致敬的 Ghost。

file

Spirit 对于 gh-ost 的改进点:

  • 多线程复制
  • 断点恢复
  • 自适应复制数据的速度
  • 通过设置水位标和保存 Change Row Map 避免复制不必要的数据

这其中最有价值的改进点是 2 - 断点恢复。之前 gh-ost 的问题是一旦断开,就要重头再来,变更一张大表,有时要几天,好不容易等到快结束时, gh-ost 挂了,一切从头来过,那大家都奔溃。

而大表变更跑的越久,挂掉的可能性就越高。尤其现在大家都跑在 K8s 上,pod 挂掉本身就是预期的。要知道数据库变更没做完,新的应用版本就没法上线,新的应用版本没法上线,新的运营活动就不能展开。这种延期对于像 Cash app 这样的业务是不可接受的。

Spirit 和 gh-ost 还有两个需要注意的区别:

  • Spirit 不像 gh-ost 那样提供激进的限流
  • Spirit 只支持 MySQL 8.0

file

我想这最后一条估计会劝退不少国内的用户,虽然 MySQL 5.7 已经官宣了 EOL,但国内 MySQL 5.6 也不在少数。

代码刚开源在 cashapp/spirit,采用 Apache 证书,知道的人还不多。如果能持续维护下去,有希望替代 gh-ost 成为 MySQL 大表变更的首选方案。


💡 更多资讯,请关注 Bytebase 公号:Bytebase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6148470/blog/1012320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