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Go 你不知道的简短变量声明约束

日期:2019-05-11点击:389

前言

虽然简短变量声明这个语法糖用起来很方便,但有时也会给你一个意外也可能带你掉入陷阱。

我曾因滥用这个:=语法糖,发生过一次故障,所以才认真研究了一下它的原理和规则,大家可以做为参考。

规则

规则一: 多变量赋值可能会重新声明

我们知道使用:=一次可以声明多个变量,像下面这样:

field1, offset := nextField(str, 0) 

上面代码定义了两个变量,并用函数返回值进行赋值。

如果这两个变量中的一个再次出现在:=左侧就会重新声明。像下面这样:

field1, offset := nextField(str, 0) field2, offset := nextField(str, offset) 

offset被重新声明。

重新声明并没有什么问题,它并没有引入新的变量,只是把变量的值改变了,但要明白,这是Go提供的一个语法糖。

  • :=左侧存在新变量时(如field2),那么已声明的变量(如offset)则会被重新声明,不会有其他额外副作用。
  • :=左侧没有新变量是不允许的,编译会提示no new variable on left side of :=

我们所说的重新声明不会引入问题要满足一个前提,变量声明要在同一个作用域中出现。如果出现在不同的作用域,那很可能就创建了新的同名变量,同一函数不同作用域的同名变量往往不是预期做法,很容易引入缺陷。关于作用域的这个问题,我们在本节后面介绍。

规则二:不能用于函数外部

简短变量场景只能用于函数中,使用:=来声明和初始化全局变量是行不通的。

比如,像下面这样:

package sugar import fmt rule := "Short variable declarations" // syntax error: non-declaration statement outside function body 

这里的编译错误提示syntax error: non-declaration statement outside function body,表示非声明语句不能出现在函数外部。可以理解成:= 实际上会拆分成两个语句,即声明和赋值。赋值语句不能出现在函数外部的。

变量作用域问题

几乎所有的工程师都了解变量作用域,但是由于:=使用过于频繁的话,还是有可能掉进陷阱里。

下面代码源自真实项目,但为了描述方便,也为了避免信息安全风险,简化如下:

func Redeclare() { field, err:= nextField() // 1号err if field == 1{ field, err:= nextField() // 2号err newField, err := nextField() // 3号err ... } ... } 

注意上面声明的三个err变量。 2号err与1号err不属于同一个作用域,:=声明了新的变量,所以2号err与1号err属于两个变量。 2号err与3号err属于同一个作用域,:=重新声明了err但没创建新的变量,所以2号err与3号err是同一个变量。

如果误把2号err与1号err混淆,就很容易产生意想不到的错误。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觉得不错请给个赞~

本篇文章已归档到GitHub项目,求星~ 点我即达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renhc/blog/304841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