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挑战杜比视界、杜比全景声,Google 将推出开放媒体格式

日期:2022-09-25点击:341

作为 VP9 和 AV1 编码格式的主导者,Google 又打算在编解码领域做出一番新的动作了,根据外媒 Protocol 的报道,Google 把目光投向了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计划推出能与两者竞争的视频和音频编码格式。

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是目前影音行业里最为知名的两个编码格式(与杜比视界类似的格式还有三星主导的 HDR10/HDR10+),很多流媒体平台(Netflix、Disney+ 和 HBO Max 均已支持)以及院线上映的电影都将支持这两项标准作为卖点,甚至还有以此标准搭建的杜比影院(Dolby Cinema)。除了影视内容,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显示设备(如电视、显示器、手机和平板等)支持这两个标准。

Google 希望可以在一个新的消费者认可的品牌下,通过引入两种新的媒体格式从而提供 HDR 视频和 3D 音频,硬件制造商不需要为这两种格式支付授权费(就跟目前的 AV1 编码格式类似),而杜比全景声和杜比视界都需要支付授权费。

Google 的这项计划被称为 Project Caviar,从 Google 的角度来看,要推出新的编解码格式也很符合常理。首先 Google 有自己的硬件业务,其中就包括 Pixel 手机、Chromebook 笔记本、Nest 智能音箱、Chromecast 流媒体设备,产品型号众多,如果要让这些设备支持杜比视界或全景声,Google 为此需要支付大量的授权费用;其次是 Google 也主导 Android 系统的开发,采用这个系统的设备覆盖了低端、中端和高端市场,中低端设备可能本身就是以成本价格或低于成本价格出售,再支付一笔授权费也不利于 Android 设备抢占中低端市场;还有一点是目前 Google 拥有全球最大的视频平台 YouTube,因此对新标准的推动能起到极大的助力,再借助 Android 设备可以实现闭环,打通拍摄、制作、上传、观看全流程。

根据报道,Project Caviar 计划中的视频编码基于 HDR10+,3D 音频则是基于开放媒体联盟的 Immersive Audio Container 格式。至于何时能够正式推出这两项标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11590/google-project-caviar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