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DECODE 函数和 CASE-WHEN 表达式的比较

日期:2020-07-08点击:657

在 SQL 中我们通常认为以下两种写法是等价的:

DECODE(PARAM, VALUE1, RESULT1, [VALUE2, RESULT2, ...] DEFAULT_RESULT)

CASE PARAM WHEN VALUE1 THEN RESULT1 [WHEN VALUE2 THEN RESULT2 ...] ELSE DEFAULT_RESULT END

  1. 虽然一个叫函数,一个叫表达式,但实际上二者都在行为上都很像 IF-ELSIF-ELSE 流程控制语句,会按书写顺序执行判断,遇到符合条件的情况则返回相应的值,后面的情况涉及到的语句不会被执行(例如开销较大的函数)
  2. 都可以省略默认值的(CASE 省略默认值的方式是不写 ELSE 子句),如果省略默认值但又未找到匹配则返回 NULL;
  3. 都可以在 SQL 中任何需要“值”的地方使用;

实际上 DECODE 和 CASE-WHEN 还是有一些差别的,我把自己知道的列在了下面,欢迎读者补充!

  DECODE CASE-WHEN
适用数据库 Oracle 专属 SQL 标准
可用于 PL/SQL
特殊匹配逻辑 NULL 可与 NULL 匹配
(通常情况下 NULL 不会与任何值相等,只能用 IS NULL 判断)
如 CASE 后没有表达式
可在 WHEN 和 THEN 中填写任意条件表达式
返回值类型不同时 某个返回值在语句执行中实际返回时
向第一个返回值的类型隐式转换
所有返回值在语句解析时
与第一个返回值类型保持一致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3320818/blog/434046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