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一个连续创业者的不破不立——对话阿里云 MVP蒋烁淼

日期:2020-06-30点击:399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 简介: 他是公认的“湖畔第一大脑”,被王坚院士称为“云计算的试飞员”。跟他聊下来,仿佛上了一套【管理+创业+哲学】MBA课程,时刻烧脑,而回味无穷。

以下为蒋烁淼的个人专访,推荐阅读(约3分钟)。

因为看见,所以相信

我的创业经历有两段,最初在上海建立“够快科技”的过程还算简单,正好是云计算从无到有的时间节点,个人云存储变成了红海,和一帮同学拉了投资做企业云存储,公司就起来了。面临架构升级的时候,直接选择了阿里云。因为马云做的产品生命周期都很长,当年说会连续投资云计算十年,我们选择阿里云的出发点就是天真朴素地相信马云,事实证明这个直觉对了。

2013年,阿里云的业务量大幅提升,阿里的同学问我有没有兴趣做阿里云的相关服务。一开始我没有什么明确的想法,当时的“初心”并不清晰,但我认为云计算天地大有可为之处,有很多需要云支持服务的内容,所以就毅然决然地跳进来了开始了新的一段创业历程。没什么复杂的原因,只是单纯的赌一个未来,懵懂地押宝。

有人会评价驻云科技为一个勇敢的尝试,与其说是勇敢,不如说是“看见”。比如马云创办阿里巴巴,王坚创办阿里云,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不靠谱的,最终都获得了成功。其实是因为他们有能力看见未来,在看见了之后,决策就没那么困难了。给湖畔大学面试新学员的时候我也会强调,多聊未来,不要停留在过去。固步自封只会画地为牢,人要努力看见明天。

image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在云计算逐步被俯视化、通用化的今天,驻云科技的定位必须改变,公司需要做更多的事情,回归到业务和产品本身。因为云计算目前还存在软件公司的形态,更多像是传统形态地补充,在国内的发展速度和创新应用都十分有限,我对云计算到底带动了多少核心生产力存疑。打个比方说,以前我们用直流电点亮灯泡,后来技术发达,改用交流电。交流电的负荷更大、成本更低,可以支撑空调、电视的运转,但目前看来,国内的云计算还是用它来亮灯泡。大家更注重商业模式,重交付效果,重PPT呈现,而非创新的价值。

驻云未来的发展在我眼里前途堪忧。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好核心资源,我几乎看遍全世界所有SaaS、PaaS、IaaS公司的信息,妄图从中获得灵感,但收效甚微。所以2018下半年到2019年初这段时间我一直处于完全灰暗的状态,整日浑浑噩噩,丧失一切兴趣,仿佛行尸走肉。当时整个人都极度惶恐,意识到人生命有限,所成就有限,想要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而这种恐慌不可与人言,别人理解不了。也尝试过打游戏、刷剧,尝试转移注意力。放弃对于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毫无用处,我只能不停寻找答案。

之前公司很多时候都是站在云的立场上看问题,经历了灰暗的恐慌期,我将驻云看问题的角度转变为客户视角。我们想真正做出一些有创新、有灵魂的产品,高可用、广普惠,要做更多的有价值的“电器”跑在云计算上。关注是不是客户的真实需求,而非把所有组件拼装起来的解决方案。我希望驻云未来做出有创新的产品,催生出一个新的物种。它是基于云计算的未来技术而诞生的新软件、新服务,其核心方法论是用未来的方法论、技术、手段来看现在,而不是依赖过去的经验。

驻云的2020年新产品

image

以前我的心态是,什么产品有前景就做什么。如今我的想法是,要把产品做好,对社会有所交代。现在我的使命感比任何时候都强,可能是经历了一场思想认知的洗涤,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通透和坚定吧。

知行合一是一场修行

我选择创业本身是为了一种不一样的体验,站在人生不同的角度领略更壮阔的风景。创业跟金钱和股份无关,而是选择了一种决策的方式,以及自己认知世界的一种好方法。用人也是其中有趣的体验之一,驻云的核心员工加入公司都属于因缘际会,带领天南海北诸军奋战,最难处在于统一认知。需要不断提高对方的认知,统一大家的目标,可能还需要借力于外部。创业就像开疆扩土,建立帝国,会涉及到心理、哲学甚至兵法,它整件事都非常有趣。

另一方面,人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所做事情的最终追求,创业者首当其冲。它是使命、愿景、价值观,但绝不是定义好一句话给别人看。即使没有这句话,人也应该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以后要怎么做。

在这里也有一句话送给创业的同行者:“真正想明白”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贯穿创业始终!愿与诸君共勉。

蒋烁淼善于用浅显的例子解释自己的真知灼见,以直白而深刻的“创始人心智”,鞭辟入里,充满玩味。他是老蒋,阿里云 MVP有趣的灵魂之一。

image

我要成为阿里云 MVP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live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6644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