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被“嫌弃”的分号的一生:不要在Python中使用无用分号了

日期:2020-06-23点击:474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image

我常在C / C ++语言中看到很多分号。在代码中,分号表示语句终止。Python并未强制使用分号来分隔语句,但因为分号导致Python乱码的情况可不少。

最近,笔者正在学习Python的数据科学课程。讲师讲解了条件语句并编写了以下代码:

temp =10;if temp <12: print( It is cold ); cold = True; 

笔者当时的反应是:这太可怕了!分号仅在Python中的非典型情况下使用。笔者准备了一篇小指南,解释为什么不应该在Python中使用分号,并列出了少数特殊情况。

语句终止符

image

在许多大众的编程语言中,需要在每个语句的末尾添加分号。例如,在C ++中:

int c =10; int a = 5;printf( In C++, semicolon at the end is must ); 

但Python并非如此。Python是一种简洁的编程语言,你不需要添加不必要的字符和语法。在Python中,一条语句结束于一行的结尾(方括号,引号或括号除外)。例如:

c = 10 a = 5print( No semicolons in Python ) 

语句分隔符

Python中的分号表示分隔,而不是终止。它允许在同一行中编写多个语句。

print( Statement1 ); print( Statement 2 ); print( Statement 3 ) 

此语法允许在单个语句的末尾加上分号:

print( WhyGod? WHY? ); 

该语句表示print( ... ),然后在下一句终止。因此它实际上是两个语句,其中第二个为空。即使该语言允许使用分号分隔语句,但大多数Python程序员都不会在其代码中使用它。

image

Python应该是清晰可读的。分号之类的语法字符会导致不必要的混乱。如果将这样的代码发送给经验丰富的Python程序员,他可能不会再理你了。

temp =10; cold =False; if temp<15: print( It is cold ); cold =True; print( Another statement ) print(cold); print( Done ); 

将多条语句强制放在一行上会使原本简单的代码难以阅读。

何时使用分号?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分号既不美观又碍事,为什么Python中允许使用分号?

笔者认为,这是为了使两种编程语言之间的转换变得稍微容易一些。具有Java,C ++和PHP背景的程序员习惯性地将(无用的)终止符放在每一行的末尾。

但是,在下列这些情况下,分号也会派上用场:

从Shell运行脚本

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是使用python-c

python-c import math; t = math.pi;print(int(t))’ 

另一个用例是exec语句:

exec( fori in [100,200,300]: print(i);print(i*2) ) 

评估表达式的副作用

image

在Jupyter Notebook之类的交互式环境中工作时,最后一个表达式返回的值将以字符串形式输出。评估某个函数的副作用真的会很烦人,在matplotlib中查看这个问题会产生赘余。

笔者将在JupyterNotebook中创建一个简单的直方图。如下图所示,运行此脚本会在输出时添加多余的一行:Text(0.5,1.0, Histogram )。

image

这实际上是调用.set_title(...)函数的返回值。为了抑制输出,可以在最后一条语句的末尾添加一个分号:

axis.set_title( Histogram ,size=10); 

简洁就是伟大,我们在编写代码时应避免添加任何多余的字符。删掉那些多余的分号吧,仅在必要时使用即可。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live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6-23
本文作者:读芯术
本文来自:“读芯术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读芯术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6592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