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TiKV 4.0 发布,分布式 K-V 数据库

日期:2020-06-23点击:550

TiKV 发布了 4.0 版本,此版本主要完善了TiKV的稳定性并创造新的特性。

TiKV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事务 Key-Value 数据库,支持跨行 ACID 事务,同时实现了自动水平伸缩、数据强一致性、跨数据中心高可用和云原生等重要特性。

Follower read

通过Follower read,TiKV使用一系列负载平衡机制将从Raft leader的读取请求卸载给它的follower。它确保单行数据读取的线性化,有助于减少区域leader的负载,并大幅提高整个系统的吞吐量。

Titan

Titan是一个用于键值分离的RocksDB插件。与TiKV使用的所有RocksDB特性兼容,它通过将大值从日志结构合并树(LSM树)中分离并独立存储它们来减少写放大。它提高了范围查询的性能并减少了它对写性能的影响。Titan之前是实验特性,现在已经在TiKV 4.0中普遍可用。

Unified thread pool

TiKV的统一线程池是用于处理读请求的统一自适应线程池。它统一了point-get读池和协处理器读池,为小请求提供优先级,从而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并限制了大查询对小请求的影响。

Load-based splitting

当一个区域是读取热点时,基于加载的分割允许将该区域自动分割为几个小区域。分割后的新区域均匀分布到不同的TiKV节点。基于加载的分割解决了区域分布不均匀导致的热点问题,如全表扫描和小表的索引查询。

安全性

TiKV在3月份完成了第三方安全评估。由CNCF委托Cure53执行的TiKV范围评估取得了普遍积极的结果。我们还通过实施以下措施提高了部署在云环境中的TiKV集群的数据安全性:

https://tikv.org/blog/tikv-pass-security-audit/

Encryption at rest

TiKV 4.0支持静态加密,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静态加密通过确保数据在磁盘上加密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未加密的数据,从而为存储的数据提供数据保护。

TLS in the HTTP (status) port

TiKV 4.0支持HTTP(status)端口中的TLS,并在线动态更新证书,通过HTTP端口更安全地获取TiKV的内部状态。

更新说明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6680/tikv-4-0-released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