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为什么我说自研 IT 是下一个未来

日期:2020-06-11点击:507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以前,自研 IT 是狼来了。现在,自研 IT 是浪来了。

三驾马车,三座大山

1980 年,刘华清老将军首次登上美军航母,后来就有了这张流传至今的珍贵照片:

image

画面中的刘老将军,踮起脚尖像个小学生一样,吃力地向前探着身子,认真观察每一个细节,这就是当时中美军力差距的真实体现,也是一代代军迷心中的疼痛与耻辱。而今天,第一艘国产航母、055、075 等军舰下饺子般的阵势,让人民海军在家门口有了跟美军平等对话的资格。

IT 领域,也有这么一辆由“三驾马车”拉动的航母,它们的名字是芯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对中国互联网而言,这三驾马车是得以飞速发展的基础。对中国企业而言,这三驾马车却也是压在背上的三座大山。

起初,以 IOE(IBM、Oracle、EMC)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在中国畅通无阻,企业为了业务快速发展,别无选择,但在享受 IOE 性能的同时,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彼时的中国企业没得选,软硬件领域的高精尖技术都在大洋彼岸。从产品购买到售后服务再到故障处理,每个环节都得交钱,彼时的买方不是上帝,卖方却稳坐高台之上。

image

天弘基金最初的 IT 架构曾打算使用 IOE。“IOE 给我们报出的价格是 7000 多万,这不算机房等费用。当时,如果把我们公司所有钱拿出来都不够付”。天弘基金内部人士曾表示。

昂贵的价格背后,是性能的瓶颈愈发明显,而且跟不上中国企业的发展节奏。比如 IBM 大型机承载了 10 万并发,但只能达到这个数据。而国内很多互联网企业,在“春晚”“双 11”等特殊时期,大型机并不能满足需求。

阿里巴巴率先迈出了这一步。2008 年开始,阿里计划用 MySQL 和自研数据库等替代 Oracle,使用 X86 服务器等替代 EMC、IBM 小型机等设备。2013 年,阿里巴巴最后一台小型机下线。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内部已经完成了去 IOE。

image

与此同时,阿里云横空出世,在底层采用自研的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覆盖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人工智能等多个 IT 维度,发展成为今天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云计算厂商。2019 年的双 11,阿里巴巴核心系统 100% 跑在阿里云上。10 年时间,中国 IT 人见证了自研云计算的拔地而起,我们第一次有了与全球 IT 技术掰手腕的实力。

时至今日,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通信运营商,亦或是金融行业国有大行,都或多或少地淘汰了 IOE 设备,转而选择以国产软硬件作为替代。但鲜有人知的是,2007 年的阿里巴巴,仅 IOE 上的硬件支出和维护费用就高达几千万美元。

芯片、操作系统同样如此。IT 领域有两条相伴相生的定律:摩尔定律与安迪·比尔定律,前者揭示了硬件性能提升的规律,后者解释了硬件提升的性能是如何被软件所榨干的。只做硬件,你就没有生态。只做软件,你就失去了基石。

何以解忧?唯有自研。

自研:中国科技公司的筚路蓝缕

先行者总会经受冷漠、讥讽与嘲笑。

福特发明汽车后有过一句名言:顾客只想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而我给了他们一辆汽车。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那么十年前的自研就是:我明明可以买一辆汽车,却选择先造一辆自行车。

中国科技公司的自研之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路走来的。这条路远没有到达尽头,路上却已经倒下了一个又一个行者。

筚路蓝缕,苦心经营。

在经历了世界格局的动荡,仍旧有人在说:为什么一定要自研?开源它不香吗?

开源它确实香,哪怕是今天仍旧有大量中小企业使用完全开源的 LAMP(Linux、Apache、MySQL、PHP)架构建站,但开源与自研并不冲突。

而在全面云计算时代,自研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纵观全球云计算格局,市场份额总和超过 75% 的亚马逊、微软、阿里云、谷歌无不是从底层就做了自主研发的。

6 月 9 日我受邀参加了阿里云线上峰会,第一次看到了阿里云的“自研全景图”:全国唯一的自研云操作系统飞天;自研的神龙云服务器架构;自研分布式存储系统盘古、自研云原生数据库 PolarDB、自研含光 800AI 芯片……

image

基本上做到软硬一体了

从软件到硬件,从计算到存储,从平台到架构,从十年前的“什么垃圾”到十年后的“卧槽牛逼”,这就是中国科技公司的自研缩影。终于,我们在 IT 领域也有属于自己的航母了。

未来:自研 IT 将成后浪

不管是过去的数字化转型,还是云厂商热捧的企业上云,亦或是两会定调的新基建,本质上都是在重塑中国的数字经济。

而软硬件作为数字经济的 IT 基础设施,木桶效应十分明显:从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核心方面缺一不可,只要有一个短板,就将在未来竞争中陷入被动。

去年年底,我国成立了资本超 2000 亿的半导体基金二期,大家对核心部位的自研能力十分期待。市场头部企业也迅速跟进,比如阿里云就宣布投入 3 年 2000 亿加码新基建,重点吸引云服务器、网络、芯片、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人才。

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以光刻机为代表的高精尖技术设备与制造仍旧被卡着脖子,暂时没有可替代产品。另外更需警惕,打着自研旗号骗取补助的红芯、汉芯们。

历史规律表明,只要中国具备了自主研发的能力,该领域市场的产品价格就会大大降低,这也是技术普惠的意义之一:提供更多选择而不是别无选择。

自研 IT,这次不是狼来了,而是浪来了。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live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6-11
本文作者:小智
本文来自:“infoq”,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infoq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6486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