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搭载敏捷飞天底座 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全面升级

日期:2020-06-09点击:377

6月9日, 在2020阿里云线上峰会上阿里云混合云重磅发布三款新品:专有云敏捷版(Apsara Stack Agility)、 混合云管理平台(Apsara Uni-manager)以及下一代企业级一站式DevOps平台“云效”。阿里云智能资深技术专家菅骁翔详细介绍了全新专有云敏捷版功能亮点和技术优势。

云计算在企业应用中的价值与意义

01

云计算技术已经在企业IT系统中广泛应用,过去我们希望通过云计算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应用,IT资源利用率由原来的20%提升至60%;交付效率由原来的月度交付提升为分钟级别的交付;通过自动化手段简化运维工作,大幅度降低运维工作量;IT建设成本降低,硬件运维成本较少,从而实现IT成本降低。现在我们希望通过多云管理、智能运维、精细化运营等能力以及更多的创新技术实现智能化行业解决方案。阿里云混合云已经在政府、教育、医疗、交通、制造、传媒、能源等行业成功地建设了“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校园”等各类行业解决方案。

在行业解决方案建设过程中,我们建议企业IT云化采用渐进式的建设路径。从最初的开发测试,到新建业务系统,到新建分支机构的系统,最终过度到关键业务系统全部上云。建设的过程需要采用统一的技术路线,降低建设过程中的软件、硬件、人员的成本和技术风险。

阿里云专有云提供安全稳定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02

阿里云专有云继承了历经10年打磨的阿里云公共云稳定基因,同时考虑企业IT系统建设的实际诉求,提供面向企业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包括面向大型企业中心节点的“专有云企业版”、面向中小企业及边缘节点的“专有云敏捷版”。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提供一个小型化的专有云平台,提供基础IaaS能力、数据库、大数据等能力。减少云平台起步投资,帮助客户逐步上云。我们的专有云企业版和敏捷版与公共云采用统一架构,提供了统一的API接口以及相同的产品特性,其不同点仅是部署在不同的环境中。

04

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的1.0版本于2017年推出,经过容器、中间等能力建设之后,我们在今年正式推出全新的3.0版本。全新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最大亮点是采用“敏捷飞天底座”,支持产品更丰富,可输出超过30款以上产品;与更多厂商平台兼容,支持异构部署,实现基于物理机和虚拟机的一致性体验;通过“神龙+容器”技术的结合,能够将整体IT成本降低20%;新的敏捷飞天底座通过飞天多集群能力和飞天鉴权系统的集成,显著增强容器安全能力。

全新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除过往已经支持的计算、存储、网络的IaaS能力和容器、中间的PaaS能力外,新增DevOps、大数据、数据智能、IoT、数据库等开发测试相关产品的支持。

05

通过敏捷飞天底座,能够屏蔽底层硬件为上层软件带来的差异,实现多平台的一致性体验。当前敏捷飞天底座可以支持阿里云、Zstack、Vmware及OpenStack架构平台,能够基于各类不同的硬件架构,对上提供统一的IaaS和PaaS能力。

06

通过阿里云自研的“神龙”计算架构和容器技术的结合,在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中可以实现虚拟机、容器以及裸金属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在这种混合场景下,我们这种灵活的容量调度方案能够显著提升应用效率并降低资源成本。我们在金融云场景验证中,能够将整体的物理机需求降低20%同时支持相同的工作负载。

在PaaS类技术中,过去大家常常担心容器技术比虚拟化技术的隔离性要弱一点,如何保障在使用容器技术时的安全性呢?在全新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中,我们通过飞天的多集群管理能力可以让不同业务的应用运行在不同的Kubernetes调度集群中;通过飞天签权技术的集成,让整个容器技术的使用更安全。

07

全新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不仅提供基础的IaaS、PaaS能力,同时提供开箱即用的行业解决方案。当前已经可以使用的解决方案有:钉钉解决方案、工业大脑解决方案、DevOps解决方案、IoT解决方案以及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我们的客户可以通过很少的物理资源即可结合专有云敏捷版使用相关的解决方案。如果想使用其它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全新部署或原有环境扩容的方式来实现。

【总结】
阿里云专有云敏捷版提供一个小型化的专有云平台,可以帮助客户减少云平台起步投资,逐步上云。全新升级的“专有云敏捷版”最大亮点是采用“敏捷飞天底座”,支持产品更丰富;兼容更多厂商平台,支持异构部署,可实现基于物理机和虚拟机的一致性体验;通过“神龙+容器”技术的结合,能够显著减低IT成本;通过飞天多集群能力和飞天鉴权系统的集成,显著增强了容器安全能力。在提供基础的IaaS、PaaS能力的同时,提供开箱即用的行业解决方案。


__100
了解阿里云混合云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6461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