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天猫精灵想变成阿里巴巴IoT精灵

日期:2020-05-21点击:352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人们常说的“IoT”(物联网)其实有两张,一张面向工业和产业,一张围着普通用户和消费者。在阿里巴巴,阿里云早已是建设第一张网的核心,而如今天猫精灵终于站在了第二张网的中心。

2020 年 5 月 20 日,天猫精灵举办 2020 春季发布会。5个月前,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阿里巴巴独立事业部。这一次的发布会相当于是对此前这次重要战略调整的实际落地。

发布会上,天猫精灵发布了四款新品、智能家居子品牌“秒物”和“双百计划”。

四款新品都是已有系列的迭代,分别是10寸带屏音箱 CC10、主打高音质的 X5、高性价比的方糖2、以及针对女性用户的“丝绒蓝版”智能美妆镜。

image

“秒物”是一个新产品孵化计划,天猫精灵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出定制的智能家居新品。

而“双百计划”指的是,天猫精灵将投入 100亿元进行生态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 100 款千万级智能产品。

人们常说的“IoT”(物联网)其实有两张,一张面向工业和产业,一张围着普通用户和消费者。在阿里巴巴,阿里云早已是建设第一张网的核心,而如今天猫精灵终于站在了第二张网的中心。

与例行的新品发布相比,后两项发布更能看出阿里巴巴对天猫精灵的新定位。试图整合集团内部资源的“秒物”和重金投入的双百计划,全都意指“生态”。

天猫精灵这一次想要变成阿里巴巴IOT精灵。

你才是智能音箱,我是家庭助手

天猫精灵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懂你的家庭助手”,演讲嘉宾也多次强调,天猫精灵的定位,已经不再是“智能音箱”,而变成了“家庭助手”。

天猫精灵事业部市场运营总经理杜海涛说,智能音箱只是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一个载体。

借助这个载体“进入了 2000 多万中国家庭”后,阿里巴巴把这项业务的核心目标,设置为家庭场景里的六个助手角色,分别为健康助手、娱乐助手、智能家居助手、教育助手、生活服务助手和信息助手。

image

天猫精灵自营产品和内容的迭代,也围绕着六个助手的方向进行。

比如,智能美妆镜是个非音箱类产品,主打女性用户,可以发挥生活服务助手和健康助手(如肌肤测试)的作用。

再比如发布会上新出的天猫精灵 CC10,有着 10 英寸大屏,主要面向家庭学习场景,不仅引入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学而思,还为儿童设计了视力保护和听力保护功能。

image

与此对应的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 2019 云栖大会上发布的“家庭大脑”计划。

这个计划以天猫精灵为家庭终端中枢,融合语音、视觉、触摸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通过 AI 感知、理解和决策能力,打造 5G 时代的智慧家庭。

不管是“家庭助手”还是“家庭大脑”,都说明“天猫精灵”这个最早以智能音箱面世的品牌,早已不局限在单一硬件品类中。

image

而此次推出的“妙物”,被阿里巴巴定位为“围绕家庭全场景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

据杜海涛介绍,天猫精灵和伙伴的合作,会从产品定义开始,延伸到产品外观 ID 定义、数据学习反馈和消费洞察场景打造等环节。

简单来说,天猫精灵在把自己做智能音箱的经验和方法输出。

这也不是新鲜事。2018 年 6 月,天猫精灵 AI 联盟成立,开始构建基于天猫精灵的硬件生态平台。

加入到这个联盟的厂商,有两种合作模式可以选择,分别是“天猫精灵联合定制”和“天猫精灵可控设备”。

image

前者模式是指,天猫精灵提供语音交互技术,和合作厂商联合开发产品;后者模式更轻,仅接入天猫精灵,可通过天猫精灵对产品进行语言控制。

618 购物节,天猫精灵首批联合定制的产品亮相,有科沃斯扫地机、奥克斯森语空调、杜亚电动窗帘和海尔语音智能电视。

奥克斯家电天猫渠道经理郭施露曾透露,阿里为这款产品提供的支持很深,从前期的工业设计阶段就介入了。

到 2019 年双 11 购物节,据天猫精灵发布的战报,联合定制产品共有 41 项成为天猫行业第一,囊括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和扫地机器人等大小家电。

那过去的联合定制,和现在的“妙物”有什么区别?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精灵事业部总经理库伟告诉 PingWest 品玩:“我们会在联合定制的基础上,挑选出来一些往‘妙物’方向走。同时,我们特别想合作一些现在还是概念、这个世界还没有的新产品。”

目前,“妙物”这个品牌下已经有了一些案例。据天猫精灵公布的数据,和坚果投影影合作的“天猫精灵小红盒”,月销量为 5000–6000 台,目前为天猫便携投影仪品类 TOP1。

image

下一步,整合两张网?

作为阿里巴巴 IoT 业务消费者端的核心,天猫精灵部门不久前经历了一次重要的变动。

2020 年 1 月, 原来归属于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由阿里云 IoT 负责人库伟负责。

阿里巴巴回应媒体称,IoT 将成为阿里巴巴的核心战略之一,未来 IoT 事业部与天猫精灵事业部将加强协同。

IoT 是阿里巴巴核心战略的提法,最早出现在 2018 年 3 月。当时,时任阿里云总裁的胡晓明说,阿里巴巴将全面进军 IoT,IoT 成为继电商、物流、金融科技、云计算等之后等又一条主赛道。

一段时间内,阿里巴巴对外的 IoT 业务,散落在阿里云 IoT 和天猫精灵两个部门。前者归属于阿里云,负责人是库伟;后者在创新业务事业群旗下,负责人是陈丽娟(浅雪)。

两个部门虽也有协同,但归根到底还是不同人负责。直到 2020 年 1 月,浅雪把天猫精灵交到库伟手中。

库伟现在同时负责阿里云 IoT 和天猫精灵。在内,阿里云研发的技术,和达摩院的芯片,可以落到天猫精灵上。对外,阿里云 IoT 和天猫精灵的技术能力做了整合,形成统一的平台,有统一的技术接口,并且用同一个团队来对接方案商和合作伙伴。

不过,无论是市场的普及率还是技术的成熟度,这两张网的建设目前都还在非常初期的阶段,阿里巴巴的调整更多还是整合内部技术为主的资源和避免一些重复工作,想要把两张网对外的生意整合,路还很长。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live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5-21
本文作者:Decode
本文来自:“PingWest品玩”,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PingWest品玩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6201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