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阿里巴巴副总裁胡臣杰:聚焦CIO圈层 赋能数字化转型

日期:2020-05-20点击:519

各位IT圈的朋友们:

520来了,我代表阿里CIO学院向全天下的IT人,祝大家520节日快乐。

据大数据测算,中国的单身狗中,中国的IT男权重最大。今天你们的朋友圈是不是都在秀恩爱呢?别在意,520不过就是个“网络情人节”,我们希望全天下的IT人天天都能开心快乐。

在阿里经常讲一句话,叫“一群有情有义的人,一起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这不光是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更是全体阿里人的情怀。特别是,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我认真聆听了习大大“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建国伟业”的深情寄语。作为一个CIO圈的“老男孩”,我特别想跟同行尤其是年轻的IT人说几句。  

今年出现的疫情让很多人变得焦虑,对自己或亲人的安全、前途、命运,忧心忡忡。我想,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如果这个时间能专注做点事,就压根没有时间焦虑。我之前是央企南航的CIO,四年前进入阿里巴巴。在阿里的四年,支撑我的就是IT人骨子里的执着与梦想。

我想先和大家聊聊阿里IT技术发展。前些天,我在阿里巴巴园区看到了一张技术大图,很是触动。图中展示了IT技术在阿里巴巴的价值创造三阶段,分别是:技术支撑商业、技术拓展商业边界、技术创造新商业。

第一个阶段是技术支撑商业,是指1999年阿里巴巴创立之初的10年中,阿里的IT跟传统企业类似,都是以传统的商业软件、小型机等来支撑Alibaba.com、1688.com、淘宝网的运行。由于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对IT系统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传统商业软件价格昂贵、扩容效率低,出了问题也很难得到及时解决。

2008年末的时候,阿里巴巴就发现,自己正在面临一个重大的危机——公司的“脑力”快不够用了。阿里巴巴的“脑力”,其实就是“计算力”。几亿用户无论是在淘宝剁手,还是支付宝上转账,这一切都要靠巨大的计算力来思考、记忆。

2008年,中国虽然已经加入 WTO,还开了一次世界瞩目的奥运会,但在科技领域仍然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没有自己的芯片。所以购买“IOE”,几乎是所有企业的唯一选择。

当时的阿里巴巴,就像赛道上的跑车:速度飞快,但引擎已经发红,继续踩油门后果不堪设想。这样背景下的IT技术,既可以说是支撑商业,也可以说是商业的瓶颈。阿里的IT人跟今天很多企业的同行们一样,大多数时候是属于“挨踢、被踢“的一群人。

第二个阶段是技术拓展商业边界,是从2009年开始的,从那时起阿里巴巴走上了一条以开源软件为基础、全面自研的技术发展之路。2009年的淘宝只有一个季度勉强盈利。而赚来的这点钱,眼看都要填进去购买服务器和软件产品,入不敷出。也是在那一年,“阿里云”成立,阿里巴巴开始自研云计算系统。

在最初几年里,阿里云无论在集团内部还是外部都成了一个笑话,技术上艰难,商业上也看不到可能性。在一片质疑和争吵中,阿里云一代又一代的工程师前赴后继,终于在2013年,人们洪水般的“买买买”为阿里巴巴划定了 Deadline。按照数据增量与未来业务增长的情况,系统的存储和计算能力将在2013年6月21日到达瓶颈。

要想维持正常的业务,阿里巴巴最终选择了以“飞天”为基础,纯自研一套数据计算系统,“云梯2计划”。计划关乎阿里的生死,不是儿戏,最终阿里核心技术系统团队,全员投入 5K 的攻坚战,阿里云自己的同事更是全力冲刺。

2013年6月底,“云梯2计划”通过了最终的稳定性测试,实现了独自调度 5000 台服务器的能力。随后阿里立刻启动“登月计划”,把所有的数据和计算都迁移到飞天为基础的系统上,全盘替代 IOE 和 云梯1。2013年5月,阿里巴巴最后一台小型机下线。7月,淘宝最后一个Oracle数据库下线。阿里巴巴这台战车,用了五年时间,在超高速行驶中,没有踩一脚刹车,成功更换了发动机。

因为突破了技术瓶颈,在 5K 之后, 只用了几个月就冲上了单集群 10K,进而实现了无限制扩展。到 2018年,已经更名为 MaxCompute 计算的集群达到了数万台的规模。

最终,阿里云,成为了中国第一家拥有完整云计算能力的企业。2015年,在计算界的奥运会 Sort Benchmark 中,阿里云计算100TB数据排序只用了不到7分钟,把 ApacheSpark 之前创造的23分钟世界纪录一下子缩短了一多半。这说明,中国人研发的云计算系统不仅成功了,而且不比世界上任何现存的云计算系统差。

阿里巴巴通过自研云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产品,不仅有效的支撑业务的高速发展,还以数据中台来达成有效的数据资产治理、以业务中台来推动全集团各个业务板块的业务一体化进程,这五六年期间可以说达成了技术拓展商业边界的目标。

2016年之后,阿里巴巴提出了包括新能源、新技术、新金融、新制造、新零售的“五新战略”,正式进入技术创造新商业的阶段。新技术成为“五新战略“的引擎,在新技术的驱动下,我们看到新金融、新零售、新制造、新能源,都在不断驱动传统商业进入新的数据化、智能化阶段。新技术正在不断创造新商业形态,驱动数字中国的发展,驱动大家从熟悉的世界走向一个波澜壮阔的移动互联网世界、物联网世界。

互联网公司很多的创新技术是为业务而生的,高速发展业务为新技术的发育提供了一个传统厂商无法模拟的实践场景,阿里巴巴的CTO曾经在大会上说过,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就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业务问题的实践中得到不断提升的。所以,以阿里、亚马逊、谷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无疑拥有强大的技术生命力,他们是云原生技术的始作俑者。

从大概10年前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IT人探索使用开源软件,我个人认为开源是人类社会在IT领域迈向共产主义的伟大实践与探索。我们看看数据,目前80%左右的网络服务器都在使用开源的linux操作系统;在客户端,开源的安卓系统市场占有率也接近80%甚至更多。可以说,没有开源软件就没有今天互联网世界的繁荣昌盛。开源技术不仅免费,还可以得到源代码,而中国人特别擅长学习、借鉴、吸收、改进,所以互联网企业正是从开源起步,通过不断地技术迭代,自我进化并解决业务场景需求。这些基于开源而云原生的计算技术框架,从容器、微服务、服务网格等底层技术,再到数据库、云操作系统、中间件等等都已经具备了世界领先水平。

伴随云计算的滚滚热浪,云原生(Cloud Native)的概念应运而生,云原生最近非常很火,火得一塌糊涂。什么是云原生?广义来讲,云原生是全面使用云服务来构建运营系统。它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套技术体系和一套方法论。云原生的四要素包括了持续交付、DevOps、微服务、容器。企业的云化不仅仅是租用云厂商服务器也需要摒弃传统的设计方法,从架构设计、开发方式、应用部署与系统维护等整个软件生命周期都基于云的特点设计,充分利用和发挥云平台的弹性以及分布式优势。

狭义来讲,云原生包含以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Serverless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构建应用。它不但可以很好的支持互联网应用,也在深刻影响着新的计算架构、新的智能数据应用。

特别是,目前“新基建”政策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而云原生则可能对企业在转型这方面会有很大的助力,所以,这也导致了云原生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技术之一。

中国的IT人和CIO们,是一帮最有活力,最具创新基因的群体。因为IT技术本身就是一个飞速演进的行业。这就要求新时代的CIO人要从首席信息官(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向首席创新官(chief  innovation  officer)转型,利用最新科技手段助推企业创新,全面提升企业IT价值。对开源以及云原生的技术潮流我们不能无视!

作为一个行业资深CIO,我深知这个群体的痛点与诉求,在集团的支持下,我于2019年5月份创办了阿里CIO学院,这既是一个首席信息官的培训学院,也希望办成一个首席创新官的培训阵地,欢迎大家通过钉钉群(30091720)加入阿里CIO学院。

一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000+各个企业的CIO们接受邀请,走进阿里巴巴总部,通过两天的免费培训,了解阿里巴巴战略、文化与业务生态布局,学习最新技术趋势,有效的推动了各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CIO个人能力的提升。

 2020年新年伊始的疫情之下,我们无法再举办线下活动,在学员们的支持下,我们发起了阿里CIO学院技术攻疫(公益)大咖讲活动,围绕着当前热点话题,如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量子计算、区块链、机器智能、NPL等,遍请行业大咖开讲。22期活动下来,累计82万人次参与学习,同时也积累了一个6万余IT人的钉钉圈层。  

除了刚才我介绍的阿里巴巴所拥有的众多云原生产品与成功实践,在开源方面,阿里的企业贡献在全球最大的开源社GitHub 中总榜排名位居第 12 位,在中国企业的贡献排名位居榜首。截止目前的数据是开源开放类项目超过1800个,star数超80万,贡献者数量突破2.2万人。所以阿里巴巴拥有开源与云原生方面众多的大神级讲师资源。自5月7日开始,CIO学院将启动面向企业CIO、架构师以及资深程序员的开源技术与云原生架构师系列培训。这是继大咖讲系列之后更加落地、更加有实战价值的课程体系。

今天企业所有IT的技术基本上都在互联网化,不管是工业、还是商业领域等的系统,都是用互联网的技术在变革。希望我们大家能通过不断的交流学习,“认真生活、快乐工作“,共同拥抱变化,携手阿里CIO学院让我们这一群有情有义的人,一起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520,中国IT人。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CIO学院院长胡臣杰    2020年5月20日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2663968/blog/428539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