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工业互联网发展制约因素盘点

日期:2020-05-11点击:420

1、实时性
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过程中首先需要解决的瓶颈即是数据传输的实时性,这也是未来工业互联网期望取代传统自动化控制手段的重要标准。

虽然随着5G的全面铺开,无线传输方式的时延大幅度降低,逐步逼近有线传输方式的时延指标。但是生产企业因为惯性原因对于5G在未来的实际应用前景仍然持观望态势。部分企业因为无法承受任何由于传输速率波动而对生产可能造成的损失也会等待直至5G的可靠性真正得到确定后才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无线通信方式取代有线通信方式。

此外,工业生产环境的复杂性也带来了无线信号是否会受到复杂环境影响的疑问。相比传统有线通信方式,无线通信显然受周围环境影响较大,生产企业在已经通过有线通信手段确保了数据和信息传输的高可靠性现状下,是否有足够的魄力和开拓性去接受全新的无线通信手段是工业互联网转型和个人移动互联网用户当时终端转型中最本质的区别。

2、终端迭代速度的区别
和个人用户终端迭代速度相比,工业互联网终端的迭代速度不会达到以半年为单位的速度。终端迭代速度直接关系到物联网应用层的开发速度和云计算SaaS服务铺开速度,因此各类针对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场景开发需要重新找到合适的迭代节奏和升级节奏。

移动互联网服务和PC端互联网服务一直以来呈现的是软硬件交叉迭代的模式。软件升级迭代造成硬件配置如手机等终端必须跟上软件升级所需要的更高配置要求,而硬件的持续升级又反过来促进了更多软件的版本升级或创新。由此软硬件的滚动升级形成了迭代周期。工业互联网的迭代周期因为生产工艺的多样化,受众颗粒度更细于移动互联网,因此需要重新评估工业用户的迭代需求。

3、前置技术耦合
工业互联网作为一个全新的体系,其发展速度受众多前置技术的发展情况影响,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除和各前沿技术体系有强耦合关系外,从硬件角度细分到更为细致的颗粒度则芯片技术、异构服务器乃至CPU、GPU、FPGA等的发展都会影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速度。

因此当工业互联网初步体系形成后,落地场景开发完毕,继续从应用场景方向完善则需要依靠各前置技术的发展情况。从目前实际情况分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推进速度较快并且产业成熟;移动互联网场景逐步从增量转向存量;区块链作为一个单独的技术领域工业场景落地方向不明;硬件技术特别是芯片是发展工业互联网急需解决的瓶颈。

总结:
依据以上分析,本文得出,发展工业互联网过程中需要解决得瓶颈因素有以下几个:

近期:
A. 准确评定5G通信指标能适用哪些工业生产场景。

B. 物联网应用层开发、云计算SaaS服务开发迭代周期与工业互联网终端硬件迭代周期的适配性。

C. 落地场景的应用形成模块化,服务渠道化。

D. 形成成熟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体系。

远期:
E. 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的发展形成闭环,协同滚动发展。

F. 解决工业互联网发展在硬件上所受到的限制。

作者个人微信号:xiyoumocao

_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988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