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看似简单的一套语音直播APP源码需要哪些开发技术支持?

日期:2020-04-19点击:369

语音直播,简单来说就是实时声音播放的意思。语音直播区别与视频直播,它没有主播的画面,仅以主播的声音为载体实时播出,但大家一样可以使用文字互动。
对于语音直播而言,其使用的流量相对较少,而且除去了视频画面的刺激,让我们能够专心用耳朵听到更加有料的内容。
随着互联网用户消费内容和交互方式的升级,支撑这些内容和交互方式的基础设施也正在悄悄发生变革。手机设备拍摄视频能力和网络的升级催生了大家对视频直播领域的关注,吸引了很多互联网创业者或者成熟企业进入该领域。那么看似简单一套语音直播APP源码开发需要哪些技术支持?
1、音视频采集
采集是播放环节中的第一环,iOS 系统因为软硬件种类不多,硬件适配性较好,所以比较简单。Android 则不同,市面上硬件机型非常多,难以做到一个库适配所有硬件。PC 端的采集也跟各种摄像头驱动有关。
2、音视频处理
「80% 的主播没有美颜根本没法看。」不光是美颜,很多其它的视频处理如模糊效果、水印等也都是在这个环节做。
3、音视频编码
编码主要难点有两个:
处理硬件兼容性问题。
在高 fps、低 bitrate 和音质画质之间找到平衡。
iOS 端硬件兼容性较好,可以直接采用硬编。而 Android 的硬编的支持则难得多,需要支持各种硬件机型,推荐使用软编。
4、推流和传输:
传输涉及到很多端:
从主播端到服务端;
从收流服务端到边缘节点;
以及再从边缘节点到观众端。
推流端和分发端理论上需要支持的并发用户数应该都是亿级的,不过毕竟产生内容的推流端在少数,和消费内容端播放端不是一个量级,但是他们对推流稳定性和速度的要求比播放端高很多,这涉及到所有播放端能否看到直播,以及直播端质量如何。
5、实时音视频转码
为了让主播推上来的流适配各个平台端各种不同协议,需要在服务端做一些流处理工作,比如转码成不同格式支持不同协议如 RTMP、HLS 和 FLV,一路转多路流来适配各种不同的网络状况和不同分辨率的终端设备。同时,为了配合一些运营需求,比如一些监管部门的要求,我们在服务端也提供了内容识别如鉴黄的功能。
6、解码和渲染
解码和渲染,也即音视频的播放,目前 iOS 端的播放兼容性较好,在延迟可接受的情况下使用 HLS 协议是最好的选择。Android 的硬件解码和编码一样也存在兼容性问题。
语音直播APP源码所遵循的直播流程同我们常见的直播系统流程的实现方式基本上是一致的。即通过摄像头采集音视频流,进行编码,然后将音视频流进行推流,通过流媒体服务器(CDN)实现内容分发,用户再进行拉流,通过设备对音视频流解码进行观看。一对一语音直播系统的重点在于主播开播前的设置,即我们该如何以最佳的方式实现语音直播。 其实语音直播还有很多种模式可以开发,语音直播APP源码机制的实现也可以是多种方式。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619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