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从入门到放弃-Kubernetes】Kubernetes入门-应用部署

日期:2020-04-18点击:394

前言

上文【从入门到放弃-Kubernetes】Kubernetes入门中我们了解到如何在本地使用Minikube搭建一个k8s集群,本文中,我们一起学习如何在集群中部署一个简单的应用。

我们可以通过设置k8s的部署配置,来控制k8s如何创建和更新你的应用实例,一但部署设置创建好,集群主节点就会根据你的配置来调度应用实例,部署在集群的各个节点上。

部署完成后,k8s会继续监控应用实例在各个节点的运行状态,一但出现宕机、被删除等情况,k8s会在集群其他节点上创建新的应用实例,来满足你的部署配置设置。这也是不同于以往部署方式的地方,利用k8s部署应用,可以帮你提高系统的高可用性。

准备镜像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一个应用镜像,因为k8s上部署的应用需要是容器化的。

可以直接使用我构建好的registry.cn-hangzhou.aliyuncs.com/larswang/hello-node:1.0镜像,跳过本段落,直接看 创建Deployment 。

也可以参考下面的方式 构建自己的镜像。

下面我们就用docker创建一个简单的NodeJS服务镜像。(如果还没安装docker的朋友可以下载安装,相关配置教程网上很多,这里不做展开)。

代码准备

可以直接使用hello-node代码仓库的内容

server.js

var http = require('http'); var handleRequest = function(request, response) { console.log('Received request for URL: ' + request.url); response.writeHead(200); response.end('Hello World!'); }; var www = http.createServer(handleRequest); www.listen(8080);

Dockerfile

FROM node:6.14.2 EXPOSE 8080 COPY server.js . CMD [ "node", "server.js" ]

构建镜像

我使用的是阿里云的镜像仓库:立即访问

创建镜像仓库

关联源代码

立即构建

构建成功

本地拉取

docker pull registry.cn-hangzhou.aliyuncs.com/larswang/hello-node:1.0 docker run --name node-test -p 8080:8080 -d registry.cn-hangzhou.aliyuncs.com/larswang/hello-node:1.0

本地访问:http://localhost:8080/,可以看到Hello World!输出。说明镜像构建OK。

Deployment

Deployment是用来部署无状态应用的,即描述无状态应用集群状态,比如设置部署5个副本,当其中某个副本宕机时,会自动扩容至5个副本。

kubectl create deployment hello-node --image=registry.cn-hangzhou.aliyuncs.com/larswang/hello-node:1.0

查看deployment

kubectl get deployments

查看pod

kubectl get pods

Service

默认Pod 只能通过 Kubernetes 集群中的内部 IP 地址访问, 为了能在Kubernetes 虚拟网络的外部访问,需要将 Pod 暴露为 Kubernetes Service。

kubectl expose deployment hello-node --type=LoadBalancer --port=8080

通过LoadBalancer类型的方式将集群服务的8080端口暴露出去。

查看Services

kubectl get services

访问Service

minikube service hello-node

浏览器会自动打开http://127.0.0.1:51284,显示Hello World!

清理

kubectl delete service hello-node kubectl delete deployment hello-node

清理集群中创建的资源。

总结

本文我们介绍了如何创建一个远程镜像,并通过命令行的方式使用镜像部署服务。

实际上我们通常使用yaml配置文件的方式去部署服务。下文我们一起学习下如果根据yaml文件部署一个无状态应用,并对其进行扩缩容。

更多文章

见我的博客:https://nc2era.com

written by AloofJr,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614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