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K8S 生态周报 | 首个 Docker 官方 Action 发布

日期:2020-03-24点击:443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首个 Docker 官方 GitHub Action 发布了

从去年 Docker 将企业服务相关的业务出售给 Mirantis 之后,Docker 将重心放在助力开发者体验上,并为此做了一系列的努力。包括 1 月份发布了 Docker Desktop v2.2 ,提供了 WSL2 的新架构,以及新的交互式 Desktop Dashboard 等特性。

本周又发布了首个 Docker GitHub Action,简化了 CI/CD 的流程。

这其实也是从另一个角度来推进 DockerHub 的普及(比预期的晚了一些)。DockerHub 上一直都有构建 Docker 镜像的功能,但我个人感觉体验并不够好,从一般意义上来说,它不够灵活;另外我感觉它的调度略慢了一点(虽然现在在优化中了)。

但本次发布的 Docker GitHub Action 可以让用户可以更灵活的通过 GitHub Action 来定义自己的 workflow,并将镜像推送至镜像仓库。这里的镜像仓库并没有和 DockerHub 强制绑定,用户可以自定义镜像仓库的地址。

使用示例如下,完整的项目可参考 docker-github-action 。需要额外注意的是, 如果你的仓库是公开的,请注意将自己的用户名密码等设置为 secrets ,可参考下方示例,以防泄漏。

  • name: Build and push Docker images
    uses: docker/build-push-action@v1.0

with:

# Username used to log in to a Docker registry. If not set then no login will occur username: ${{ secrets.DOCKER_USERNAME }} # Password or personal access token used to log in to a Docker registry. If not set then no login will occur password: ${{ secrets.DOCKER_TOKEN }} # Docker repository to tag the image with repository: ${{ secrets.DOCKER_USERNAME }}/${{ secrets.DOCKER_PROJECT }} # Automatically tags the built image with the git reference as per the readme tag_with_ref: true # Automatically tags the built image with the git short SHA as per the readme tag_with_sha: true # Path to run docker build from path: . # Name of the Dockerfile (Default is 'path/Dockerfile') dockerfile: Dockerfile # Always attempt to pull a newer version of the image always_pull: true # Adds labels with git repository information to the built image add_git_labels: true # Whether to push the image push: true 

此外 Visual Studio Code Docker extension 1.0 也在本周发布了!据说比之前版本的都好用,使用 vsc 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

etcd v3.4.5 发布

etcd 本周发布的 v3.4.5 包含了一些:

  • 11704 在 server 端的日志中记录了 /health 的检查结果,主要是为了便于在 etcd 挂掉时分析根因;

  • 11694 修复了一个在处理 metrics 可能引起的异常;

其他变更,请参考其 ReleaseNote

Trivy 授权协议变更为 Apache-2.0

Aqua Security 开源的 trivy 是一款镜像漏洞安全扫描程序,对 CI 友好。

可能有些小伙伴不太了解 Aqua Security 这家公司,但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用过或者了解过它的一些开源项目:

  • kubectl-who-can
  • kube-bench
  • kube-hunter

近期,trivy 的授权协议从 AGPL v3 修改成了 Apache-2.0,这个事情的意义在于,更多的厂商或者公司可以不用担心 trivy 自身的授权协议,可以在自己的产品或者环境中集成使用 trivy 了!

目前包括 Harbor,Docker 及 Mirantis Docker Enterprise 等正在或者将使用 trivy 作为其默认镜像安全扫描工具。

但需要注意的是,trivy 使用的数据源有些是还是禁止商用来着。

上游进展

这是一个对 Kubernetes v1.16 的修复,将一系列主线中的修复都合并到了 v1.16 。这里专门提到它,是因为如果你集群中有很多节点变 NotReady 时,可能会导致 control plane 超载,出现不可用的情况。主要的修正都在 NodeLifecycleController 上,建议想要使用或者正在 v1.16 版本的用户关注下此问题(如果集群规模不大,那受此问题影响的可能性比较小),详情请查看 #88959

项目推荐

Reloader 是一个 Kubernetes controller ,它会 watch ConfigMap 或 Secrets,然后对使用这些资源的 Pod 执行滚动升级。

注意它只兼容 Kubernetes v1.9 及以上。如果有相关需求的小伙伴可以进行尝试。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3-24
本文作者:张晋涛
本文来自:“掘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掘金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144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