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并发编程之验证volatile的可见性

日期:2020-03-21点击:496

Java并发编程之验证volatile的可见性

通过系列文章的学习,凯哥已经介绍了volatile的三大特性。1:保证可见性 2:不保证原子性 3:保证顺序。那么怎么来验证可见性呢?本文凯哥将通过代码演示来证明volatile的可见性。

前期准备:

共享变量 number 初始值是0,然后修改后的值为100;

两个线程,分别是:主线程Main以及线程名为A的线程

内部类:


可以看到有个方法将变量值修改成了100;

再来看看:


说明:

变量number不用volatile关键字修饰。主线程在运行后,启动子线程。名字为线程A。然后线程A将变量number的值修改成了100后,主线程对number的进行判断。如果numbr的值等于0的时候,就一直while循环。我们预期下结果:线程A修改完数据之后,输出的是100呢还是0呢?最后运行结束这个是否会输出呢?

我们来看看输出的结果:

编辑

可以看到控制台输出的结果,线程A更新完变量的值之后在自己内部获取到变量的值是更新后的,但是在主线程的工作缓存去获取后,依然是0.因为主线程依然还在运行着(红色按钮一直红色的),虽然线程A修改了共享变量的值,但是没有人通知主线程你获取的数据需要更新。这说明,在不用volatile修饰的时候,共享变量在线程A和主线程之间是不可见的。

我们再来试试使用volatile修饰共享变量后运行的结果。

使用volatile修饰变量

volatile int number = 0;

再来查看运行结果:

线程A 进入了。准备操作数据

线程A 更新数据完成。更新后的值为:100

==============main====运行结束.主线程Main获取到的值为:100


结论:

我们可以看到,运行结束语句也输出了。并且主线程获取到number的值就是修改后的100.

这次操作和上次操作唯一区别就是变量number添加了volatile关键字来修饰,但是主线程竟然能够获取到线程A修改后的数据,从而证明了volatile能够保证共享变量在其他线程的可见性。

Volatile第二个特性:不保证原子性的证明,欢迎继续学习凯哥【凯哥Java:kaigejava】下一篇文章《Java并发编程之验证volatile不能保证原子性》。


原文链接:https://blog.roncoo.com/article/124118161623457792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