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影响NAND闪存价格

日期:2020-03-09点击:486

在亚洲开展业务的存储器制造商报告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并没有给其供应带来很大影响,但行业分析师预测,需求减弱可能会影响NAND闪存价格。

在2020年,NAND闪存价格一直在上涨,但一些分析师表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手机和其他使用该芯片的设备的销售下滑,这一趋势可能会放缓并逆转。其他人则认为需求影响不足以改变NAND闪存价格的上涨趋势。因此,企业、超大型企业、服务器和存储OEM买家在计划购买其闪存产品时,他们会看到不一致的预测数据。

NAND闪存

Trendfocus公司副总裁Don Jeanette表示:“现在还无法确定今年价格的稳定性。”

Jeanette认为由于供应超过需求,今年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推动制造商降低NAND闪存的价格。现在NAND闪存的价格已经飙升至高于Jeanette 2020年初的预期,他说这种趋势似乎可能会持续,直到“冠状病毒效应”开始发挥作用。

Jeanette认为,现在,受疫情影响,PC和移动设备销量下降,这可能很快会成为影响因素,并释放NAND闪存。他说,当大型超大规模企业开始遏制其上半年闪存和固态硬盘采购计划时,下半年将会释放更多的NAND闪存。

Objective Analysis公司总经理兼半导体分析师Jim Handy表示,他一直认为2020年初NAND闪存价格上涨只是暂时的。他认为价格飙升归因于中国的库存积压,因为超大规模企业和其他大买家担心贸易战将使他们难以购买SSD和DRAM。

Handy说:“尽管价格尚未回落,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望价格会下跌。在2020年不太可能出现真正的短缺。2018年的半导体资本支出相当庞大,这将推动今年全年的生产过剩。他们并没有在2019年停止支出,也为2021年的供过于求奠定了基础。”

Handy预测2020年至2021年间NAND闪存、SSD和DRAM的价格不会上涨。他说,超大规模生产者、存储和服务器供应商及其企业客户应该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获得他们所需的任何东西。

NAND闪存价格预测众说纷纭

但是关于NAND闪存价格的观点并不统一。Gartner公司研究副总裁Joe Unsworth表示,在2020年,需求减少约1%只会稍微减少NAND闪存短缺。他说Gartner仍预计今年短缺,导致NAND闪存价格上涨约10%至15%,SSD价格可能会更高。Unsworth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复苏、5G普及率上升以及基于SSD的下一代游戏机首次亮相,这种短缺将在2020年下半年加剧。

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中国NAND闪存制造量占每月晶圆总产量的16.6%,由三星和英特尔引领。Gartner说,初创公司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YMTC)仍在提高产量,当只占全球总量的不到2%。

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中国武汉市,武汉也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早出现的地方。根据该公司的网站显示,YMTC拥有4,00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约2,000名工程师,他们分别位于武汉、上海、北京和其他地区的研发中心。

鉴于其所在位置,YMTC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保护员工,预防和控制病毒的传播并维持生产。该公司发言人说,这些措施包括向员工分发口罩,加强消毒工作,推迟外籍员工复工以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远程工作。

YMTC在2月中旬发表的声明声称其工厂区域内没有员工感染冠状病毒,并且已采取分区隔离控制措施以避免引入外部病毒。该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原材料供应和物流,以确保生产线的正常运行。

Forward Insights的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Greg Wong表示,尽管YMTC正常运行生产,但他们将推迟增加晶圆产能的计划。这种延迟是因为缺少外国技术人员来安装中国以外制造商的设备。

有些SSD供应商看到影响

Wong补充说,在中国武汉设有工厂、第三方组装商或原始材料的SSD供应商正受到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他说,由于疫情影响,员工复工缓慢,工厂正在以“低利用率”运转。 Wong警告说,一旦工厂的现有库存耗尽,工厂可能会遇到材料短缺的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3月4日的报告指出,在过去24小时内韩国新增516例确诊新型COVID-19病例,使该国的总数达到5328例。中国在同一时期新增120例确诊病例。自从12月31日报告第一例病例以来,中国累计确诊总计80,422例病例和2,984例死亡病例。

英特尔、Kioxia、美光、三星、SK Hynix和Western Digital,这6家主要内存制造商在亚洲都有业务,他们强调他们的主要重点是确保员工的健康和安全。这些制造商还没有发现疫情对业务有任何影响,而出差限制、物流问题或任何其他问题是否已开始对生产产生影响,现在还很难说。

NAND闪存市场领导者三星公司在中国西安设有存储器生产工厂,其余在韩国。该公司发言人昨天发表了简短的声明:“对于三星及其子公司而言,迄今为止疫情对我们的市场运营没有影响。”

内存制造商提供信息更新

英特尔拥有“企业范围流行病领导小组”,并有专门网页更新与供应商的通信。3月3日的更新告知他们,英特尔人员不能进出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澳门、韩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伊朗、德国、西班牙和法国,除非另行通知。德国、西班牙和法国是2月27日更新中的新增内容。

2月18日,英特尔发言人表示,位于中国大连的3D NAND闪存制造基地“已经启动并全面投入运营”,尽管该公司在处理新订单时可能会遇到“日常问题”。该发言人昨日表示,英特尔在中国大陆的工厂仍在“继续运营”,但他拒绝直接回答有关大连制造工厂是否仍在“全面”运营的问题。

Kioxia上周表示,其协议要求仅在必要时出差,并且当前往“2级或以上”国家时需要获得执行管理层的批准。Kioxia在日本的四日市市和北上市设有闪存工厂。

美光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健康检查措施,并对员工和现场供应商实行了出差限制。该公司发言人上周表示,美光的运营并未收到明显影响,但仍在密切关注最新动态。

西部数据公司上周表示,其在中国的工厂正在“继续正常运转”,该公司正在与地区供应商合作,以减轻对客户的影响和干扰。像其他供应商一样,西部数据也有前往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出差限制。

SK海力士发言人上周表示:“我们没有中断生产,我们的所有生产设施都已投入运营。为了以防万一,我们正在制定应急计划。”

原文链接:http://stor.51cto.com/art/202003/612185.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