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NET 从昨日辉煌到如今逐渐没落

日期:2020-02-13点击:383

开发者 Stefan Dobrev 在博客发表了名为《The Sad State of .NET》的文章,分析了 .NET 为何从曾经的辉煌变成了如今的黯淡处境。

Stefan 在 2004 年以 .NET 开发者的身份开始了其职业生涯,当时的 C# 还属于新晋编程语言,吸引了不少开发者想体验一把。Microsoft 也在为积极推广 .NET 制定策略,例如赞助本地大学和最大的本地技术活动 - Microsoft Days。因此,Stefan 认为这是一个属于 .NET 的年代。

最初,大家将 C# 和 .NET 视作 Java 和 JVM 的“邪恶双胞胎” —— 人们普遍认为 C# 从 Java 身上复制了许多优雅的特性过来,并消除了其某些瓶颈 —— 从诸如具有 getter 和 setter 的属性到影像更大的特性如值类型和属性。所有这些基础工作为将来 C# 要进行的创新奠定了基础。事实上后来也确实发生了:运行时泛型(在 IL 阶段)、LINQ、动态以及 async/await。特别是 async/await 对业界产生的影响,以至于它改变了整个行业,现在每种主流的编程语言几乎都具有此功能(甚至包括 C++)。

但来到 2010s 中期,C# 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主要是 C# 之父 Anders Hejlsberg 将他的工作重心从 C# 转移到了 TypeScript,导致 C# 语言创新很少甚至没有。另外,我们所处的整个行业开始向云过渡,但是 .NET 显然尚未为此做好准备。

尽管 .NET 被标记为多平台,但 .NET 的目标平台主要是 Windows(以及通过 Xamarin 实现对移动平台的支持)。至于云开发领域中的核心平台 Linux 对 .NET 来说不是一等公民,甚至也不是二等公民。但云开发几乎完全是围绕 Linux 和 Docker 进行的。虽然 Microsoft 后面又推出了 .NET Core,但始终还是慢了一步。

另一方面,Java 也似乎进入了复兴的时代。经历了多年的停滞不前,Oracle 重新复活了该语言并将其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Java 的语法在快速进步,其生态系统也为云开发领域提供了重要的软件:大数据(Hadoop)、搜索引擎(Elasticsearch)和消息传递/流处理(Kafka)等,这些都是让 Java 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

后来居上的 Python 也在云开发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它将自己定位为机器学习新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并在有学术界提供强大的支持,所以在云开发领域也倍受欢迎。

.NET/C# 呢?它们现在的定位是什么,在云时代的主要应用又将是如何?这些问题就像达摩克利斯的剑一样悬在头上。未来会证明一切,但可以肯定的是,.NET/C# 需要像过去一样进行创新了。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3350/the-sad-state-of-dotnet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