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如何获取一张普通图片的深度贴图(Depth Map)

日期:2020-02-09点击:1350

文章里面的东西虽然涉及了人工智能,但是还是选择投在了前端的版块,一来延续上一遍的内容,二来自己对AI这块连入门都算不上,避免被众大佬嗤笑,但是也欢迎大佬们说出里面的纰漏和不严谨的地方,3Q   (〃'▽'〃)

上个教程讲了深度贴图的其中一个应用——生成3D效果的图片。这篇文章称热打铁,说下如何获取深度贴图吧。

如果你用过Unity、UE等游戏引擎或者Blender、Maya等三维制作软件,获取一个场景的深度贴图应该不是问题,鄙人没玩过这些,这里只说一下只有一张图片如何获取深度贴图。

假设你用支持拍摄出带深度信息的设备获取了一张文件后缀是heic的图片,可以在mac电脑中用PS打开,然后切换套通道标签,就能看到除RGBA外的另一个通道,这个就是z通道(也有叫景深通道的)。因为ps打开heic文件需要硬件解码,所以得系统支持,windows应该是暂时没有这类驱动。

如果你是windows系统的电脑,可以使用一个叫StereoPhoto Maker的工具来解压出heic文件中的隐藏数据。就是这个工具:

如果你只有一张普通的图片,可以使用ps手动绘制出深度贴图,网上有很多教程,直接去油管搜“3d photo ps”这几个关键字就有一堆视频教你如何制作。

重头戏来了,毕竟咱们是程序员不是设计师,总得像个“程序化”的办法来做到,当然我不会让你们自己写,咱们谷歌AI来帮我们生成深度贴图。

  1. 首先下载安装Python3.x版本,如果你的电脑已经装了2.x版本,建议用pyenv库来切换版本。
  2. 接下来,下载安装VS2015运行时环境,如果你已经装了2015的开发环境或者更高版本的运行时环境就不用再次下载了,这里提供一个下载地址:Microsoft Visual C++ 2015 Redistributable Update 3
  3. 安装Python的深度学习框架Pytorch和torchvision。管理员方式打开终端,输入:
    pip3 install https://download.pytorch.org/whl/cu90/torch-1.1.0-cp37-cp37m-win_amd64.whl pip3 install https://download.pytorch.org/whl/cu90/torchvision-0.3.0-cp37-cp37m-win_amd64.whl

    网络不好的话,你也可以下载两个离线文件手动安装

  4. 安装另外三个库:scikit-image,h5py,scipy。有兴趣的可以去github上了解下
  5. 下载深度学习程序:2dtodepth.zip。解压出来的内容全都放到C盘根目录:C:\2dtodepth
  6. 把你需要转换的图片文件放到C:\2dtodepth\infile目录下
  7. 执行C:\2dtodepth\prog\2dtodepth.bat脚本文件
  8. 执行完后,你就能在C:\2dtodepth\outfile文件夹下看到包含原图和深度图的图片了

 

还没完呢,如果是电脑没有安装python,也懒得搞这一堆东西,那还有更简单的方式,不过请自带梯子(不得不说谷歌真实一个宝库,国内一刀切全封了对爱折腾的程序员来说真是一大损失)。

咱们可以把程序上传到谷歌云盘(Google Drive),然后使用谷歌的python程序在线编辑器Colaboratory直接调用里面的代码,然后把生成好的文件下载下来就行了!简单说下改怎么做,Colaboratory是个宝库,非常建议一玩。

  1. 当然要先创建一个谷歌账号详细不说了
  2. 下载并解压这个文件2dtodepth_colab.zip,把文件夹上传到Google Drive的根目录
  3. 和前面本地一样,把要转化的图片上传到“我的云端硬盘 / 2dtodepth / infile”目录
  4. 打开 Google Colab 页面, 选择 “文件 -> 新建 Python 3 记事本”
  5. 在新页面点击上面的文件名可以修改名称
  6. 点击 编辑 -> 笔记本设置,修改参数如图:

  7. 保存后装载谷歌云盘

  8. 输入以下代码并运行:

    %cd /content/drive/My Drive/2dtodepth !python 2dtodepth.py --input=single_view

    第一行进入工程目录,第二行执行脚本

出现这个字样表示执行完毕,这时候就可以去谷歌云盘,到“我的云端硬盘 / 2dtodepth / outfile”目录下把文件下载下来啦

 

这个程序的成功率要具体看你的图片,大部分图还是会有一些下次,可以自己去PS修一修。

 

人工智能相关的部分内容翻译自这两篇博文,算半个翻译文吧~感谢那位博主。

Depth Map generation from 2D image by Google AI

Creating depth maps from 2D images using Google Colab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codingDog/blog/316458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