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疫情将如何影响国内5G发展?中国5G会否再次落后?

日期:2020-02-03点击:364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了自SARS之后又一次全国性疫情,而世卫组织也将之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随后多国发布了针对中国的旅行警告和入境限制,从当前情况来看,疫情对中国各方各面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按照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的研究报告的分析——疫情短期内将对宏观经济产生相当大的负面影响,防控疫情需要人口避免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隔离防控,人们的消费需求将大幅降低。同时,当前各地方政府均发布了延迟复工的行政指令,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短期基本停滞。由于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短期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比如,餐饮巨头西贝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而2万多员工的工资支出就需要1.5亿元,倘若疫情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控制,西贝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三个月,后面面临的将是裁员,甚至倒闭。报告认为,疫情将打断中国经济2019年底的弱企稳,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破6是大概率事件,一季度可能破5。

当然,报告最后还是给予人们很大的信心,报告对于此次疫情的长期影响趋于正向,认为政府治理将更透明,生产生活业态将朝着智能化、线上化发展,风险中酝酿机遇,或将催生新的业态。

而作为专注通信行业的自媒体,我们更关心的是,在承压极重的宏观形势下,国内通信行业将如何发展,更重要的,国内5G将如何发展?

也许有人会认为,当前5G没有太多应用场景,只是网速快一点慢一点的问题,锦上添花而已,所以5G发展无足轻重。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但不得不说,这种观点是片面的、短视的、错误的。

事实上,对比我国运营商 1G~4G 网络建设起步落后于全球的历史,5G 时代我国运营商实现了与全球主流运营商保持同步甚至领先,这是非常珍贵的。因为这种领先优势会转化为影响力,如果国内5G顺利建成一个成功的范本,这对世界各国来说是一种极强的示范效应,这样我国的5G产业将可能突出美国等国的封锁和打压,成功对外输出。而一旦我国的通信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占据领先地位,且不说经济价值,这本身对于中国摆脱低端的“世界工厂”的印象,提升其国际形象有极大裨益。

那此次疫情对国内5G发展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这种影响是正向,还是负向呢?

从近期的舆情热点看来,伴随着疫情的进展,5G也作为一个热点频频“出镜”,比如,武汉雷神山医院实现了5G信号的全覆盖,可承载2.5万人的并发通信需求,可以满足远程指挥、远程会诊、远程手术和数据传输;比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在全国首次实现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5G远程会诊。比如,广东52医护重点区域2月10日前实现5G全覆盖,远程诊疗冲刺。

从以上的消息面看来,5G似乎在此次疫情中蓬勃发展,但这只是我们能看到的积极的一面,另外一面则相当的让人悲观。

当前,大量的社会资源被集中投放至疫情防治工作上,其他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比如,工程物资的配送受到疫情的影响处于基本停滞状态,物资不到位,基站无法建起来。另外,包括几大运营商、上下游的通信设备企业在内的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延迟复工,5G网络的规划和建设进度受到很大影响。

另一个层面,武汉是此次疫情的中心,武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冲击,而作为科技重镇,武汉在5G产业链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比如,在无线侧武汉拥有武汉凡谷、光迅科技、华工科技、虹信通信等重要设备供应企业,而在有线侧武汉也有长飞光纤、光迅科技、烽火通信等重量级的企业,从企业数量来看,武汉是国内除深圳之外拥有核心企业最多的城市,武汉深陷疫情泥淖,对国内5G产业链的影响非常深重。

所以,从负面的角度来看,此次疫情将在短期内极大延缓5G在国内的发展,甚至会打乱国家层面既定的5G发展计划,最坏的结局是导致中国5G落后,毕竟当前5G标准尚未制定完毕,如果在网络建设层面无法跟全球同步,那么我国在全球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也会旁落。

而另外一个角度,历史事件告诉我们,每一次不美好都激发一些美好的事情发生,比如,两次世界大战让世界的科技水平得到了跨越式的进步,而这一次疫情的发生,同样也会激发一些美好事物出现。

比如,疫情防治要求民众居家隔离,同时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而这导致线上消费、线上教育、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等新的工作生活业态快速发展,当前包括腾讯、阿里在内的很多企业都在采取远程办公的方式替代集中化的办公,这很可能将改变未来的工作和管理方式。而5G作为一种高效的信息承载网络,在这种新型的工作和管理场景中,其需求量无疑是巨大的,从这个角度,疫情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5G的发展。

另外,从此次疫情发生前期地方政府的被动应对情况来看,在宣传了多年智慧城市建设后,我们地方政府的信息工作还是非常落后,最起码信息公开透明做得非常不充分,同时,应急医疗非常薄弱,城市管理落后。

如果政府能够吸取此次珍贵的教训,那么疫情过后,政府将加快在政府治理的公开透明和协调组织配套能力的提高,而信息化手段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大数据对于人口流动目的地及滞留时间的监测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传染源的防控。而作为信息社会的基础,5G的重要性也就凸显了出来。

最后一点,此次疫情可能打断了中国经济自2019年底的弱企稳态势,恶化企业经营效益和预期,降低居民收入增速,增大就业压力,推高债务和金融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需及时出台政策进行有力对冲,托底经济,而加速推进5G建设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总结一下,从短期看,疫情将极大影响国内5G的发展进度,而从中长期看,在风险中国内5G将迎来一个很好的机遇期,具体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2002/609857.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