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疫情影响下,国内智能手机 Q1 出货量或下降 30%

日期:2020-02-03点击:328

目前正在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其中不止待在家里无法出门的人,还有无法复工或者延迟复工的厂商。

报告:需求、供应链等问题影响智能手机 Q1 出货量

有国外数据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影响做了分析,认为「国内智能手机第一季度出货量将下降 30%」。

疫情影响下,国内智能手机 Q1 出货量或下降 30%


▲ 2020 年 1 月 23 日,一名乘客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白云机场的手机上显示了冠状病毒的插图 图片来自:mb.com

对于全年的生产情况来说,Strategy Analytics 无线智能手机战略(WSS)服务总监隋倩认为: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少 2% ,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 5% ,其中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在今年一季度会有超过 30% 的下滑。

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对智能手机的影响如此之大、 Strategy Analytics 的报告也提到了其中的问题,一方面是需求的减少:

新型冠状病毒让华为、OPPO 、vivo 和小米等中国领先的厂商面临严峻挑战。Strategy Analytics 预计,2020 年上半年它们将在中国国内市场面临需求下滑的风险,同时海外市场的扩张也会受到产能和旅行禁令的影响。苹果等国际品牌也会受到产能不足的困扰和中国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

另一方面和厂商供应也有不小关系,为了控制疫情进一步发展,多地出台了延长放假,推迟复工的政策,但这不可避免的会对智能手机产业链产生影响。

全球 70% 的智能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制造的,因此这也将影响全球智能手机的供应链和制造产能。由于隔离或旅行限制而导致工厂的开工延误,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暂时的劳动力供应短缺。

有厂商出现供应紧张

目前已经出现了手机厂商因为供应链缺货的情况,根据 GSM arena 的报道,华硕印度分公司已经向粉丝发送道歉邮件,表示「由于亚洲普遍形势造成的供应链中断」,这一公告发表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后,很难不让人和疫情爆发联系在一起。

疫情影响下,国内智能手机 Q1 出货量或下降 30%

▲ ROG 的道歉信 图片来自:GSM arena

不过短期假期延长对产业链的影响可能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几天前,富士康发布消息称,已经准备好了应急预案,富士康的工厂将按照国家假期安排进行复工。

但武汉在手机产业供应链中仍然占有重要位置,苹果在武汉就有多家供应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在武汉的供应商上似乎无法满足 iPhone 的制造需求。

不过之前有媒体报道,库克在最近的电话会议上曾说:「我们有替代的采购和应急计划,我们正在尝试将工厂重新开放的延迟纳入我们的工作指引之中。」

除了苹果会遇到供应链问题外,国内的华米 OV 的产品生产销售节奏或多或少也会受疫情影响。

线下渠道影响巨大

除了供应链和消费者需求外,这次疫情对传统的线下渠道影响也十分深远。从前几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有不少消费者会在春节期间通过线下渠道选购手机。但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智能手机的线下渠道几乎被封死。单纯靠线上出货,对线下渠道广泛的华为、OV 、苹果都是一大打击。

疫情影响下,国内智能手机 Q1 出货量或下降 30%

为了保证安全,苹果宣布关闭中国的所有门店直到 2 月 9 日 24 时,这不仅影响了线下手机的销售,还影响了部分手机的线下售后服务。不仅是苹果的线下渠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他厂商渠道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好在智能手机有相当一部分都依托于网络销售渠道,目前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可以预见的是,2020 年网络渠道占智能手机比例应该会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 Strategy Analytics 的发布的报告是假定假定 2 月下旬和 3 月份时,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所作出的。如果疫情发展有其他变化,该报告可能不具有更多参考价值。

总结

源自 2019 年底的这场新型冠状病毒,对今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可以用「深远」这个词语形容,借用小米副总裁卢伟冰的话。

这场疫情对手机市场:「短期是消费影响,中期看是供应链协同,长期看是购买力。」

疫情影响下,国内智能手机 Q1 出货量或下降 30%

▲ 图片来自:@卢伟冰

不仅厂商会有沉重的压力,上下游供应链乃至渠道商,甚至消费者的需求,都可能会出现改变。这场疫情对智能手机市场产生的影响,可能超过我们的想象。

愿疫情早日过去。

原文链接:http://mobile.51cto.com/news-609835.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