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谷歌被曝2500亿美元收购Salesforce!拆分云业务,反击亚马逊微软

日期:2020-01-13点击:338

本文经AI新媒体量子位(公众号ID:QbitAI)授权转载,转载请联系出处。

2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亿,相当于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3-9名市值总和。

现在,谷歌被曝开出如此天价,一举收购企业服务之王Salesforce,并进一步并转旗下谷歌云业务,用“云+AI”的思路,重新获得微软Azure和AWS挤压下的竞争优势。

目前谷歌市值近万亿美元市值,手握千亿美元现金流,而Salesforce市值1598亿美元左右,于是消息传出后,双方股价都微微上涨。

一旦真收购实现,必将成为全球科技史上最大并购案Top事件。

被云计算大战逼急了

消息最先由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RBC Capital Markets)曝出:

谷歌可能会收购Salesforce(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将使谷歌“立即跃居”云市场第二位,仅次于亚马逊,取代微软。

收购价格预计将高达2500亿美元,较撰写本文时的市值溢价近70%。

另一份RBC的报告中还表示:

谷歌可能剥离其云业务,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市值最高可达2260亿美元。

这也被与谷歌云高管的“OKR”联系起来。2019年底,谷歌云平台的高管发起了一项相对艰巨的挑战:

希望在2023年之前,提升自己在云市场上的地位,跻身“最大竞争对手”之列。

但目前,谷歌云差距不小。据Gartner估计,截至2019年:

  • 亚马逊AWS的市场份额约为47.8%;
  • 微软Azure的市场份额为15.5%。;
  • 而谷歌云仅有4%的市场份额。

所以收购之举,看起来多快好爽。

“收购”手段,跻身云市场前列

2018年11月,Thomas Kurian接管谷歌云。

去年8月,Kurian告诉其员工,谷歌云的五年目标是至少成为第二大云

△谷歌云CEO Thomas Kurian

RBC在报告中称:

我们认为没有可行的途径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不过收购Salesforce将使谷歌“立即跃居”云市场第二位,仅次于亚马逊AWS。

也有观察人士推测,自Kurian上任以来,为了让谷歌云接近霸主地位,可能在寻求进行大规模的收购。

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n Ives告知外媒,他预计了谷歌云将要收购的潜在目标,包括:

财务和人力资源公司Workday(市值约370亿美元)
网络安全提供商Palo Alto Networks(市值约230亿美元)
云软件公司ServiceNow(市值约530亿美元)
数据分析公司Splunk(市值约230亿美元)

除此之外,RBC预测中的另外一个重点内容是:谷歌会将云业务拆分出来

这样预测的原因是:

谷歌聘用了Kurian,是一位正确的掌舵人。

而且近期,谷歌反垄断事件越来越多,以及母公司Alphabet CEO人事变动,由Sundar Pichai接管。

这就暗示了谷歌“愿意从运营角度优化整体业务部门”。

若谷歌云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市值最高可达2260亿美元

收购前该考虑什么?

RBC提出的预测和想法确实有些吸引人的地方。

Salesforce的云平台的用户不断在增长,并且还构建了出色的业务应用程序。

收购这样的社区及其相关的基础设施,会让谷歌云立即超越微软Azure,成为全球第二大云平台。

但是这样的收购想要成功,谷歌需要解决一些问题。

包括Salesforce联合创始人兼CEO Marc Benioff接下来的任命安排。

△Salesforce联合创始人兼CEO Marc Benioff

他可以说是CRM和云计算的先驱,更是这家公司成功的很重要的原因。

Salesforce 的价值不在于它的云基础设施。

它的价值在于,是一家通过云基础设施提供世界级解决方案的客户关系管理公司

当在评估Salesforce时,很多客户并没有将其与Azure和AWS进行比较,而是和其他CRM应用程序进行了比较。

这是因为它们的模式非常不同。

AWS的使命是:

使开发人员和企业能够使用WEB服务轻松地构建复杂的、可扩展的应用程序。

微软对Azure的定义是:

不断扩展的云服务,帮助您的组织应对业务挑战。

它们是云服务公司,而不是客户关系管理公司。

但却要托管许多应用程序,其中一些恰好就是CRM。

关于Salesforce

Salesforce是创建于1999年3月,是一家客户关系管理(CRM) 软件服务提供商,总部设于美国旧金山,可提供随需应用的客户关系管理平台

Marc Benioff是现任董事会主席兼CEO。

2004年6月,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号CRM,筹资1.1亿美元。

在《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排行榜上Salesforce名列首位,而且连续四年稳居宝座。

2019《财富》500强榜单中总排名240,软件行业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微软及甲骨文。

Salesforce.com的客户关系管理(CRM)服务被分成5个大类,包括:

  • Sales Cloud
  • Service Cloud
  • Data Cloud(包括Jigsaw)
  • Collaboration Cloud(包括Chatter)
  • Custom Cloud(包括Force.com)
原文链接:http://news.51cto.com/art/202001/609246.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