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MixPHP V2.1 生态: Swoole 协程 Redis 订阅器

日期:2020-01-10点击:398

OpenMix 全家桶 中有一个 Mix Redis Subscribe 的项目,这是一个不依赖 phpredis 扩展,直接解析 Redis 协议专用于订阅处理的一个库,任何 Swoole 框架都可使用,可广泛使用于 WebSocket 开发中,在 MixPHP 骨架中也默认包含了这个库。

为何开发

MixPHP V2.1 完成开发后,我试图开发一个基于订阅机制的 WebScoket 服务,该服务需要可动态切换订阅频道,但 phpredis 的订阅方法无法实现以下功能:

 $redis = new \Redis(); $res = $redis->pconnect('127.0.0.1', 6379, 0); $redis->subscribe(['test'], function ($instance, $channelName, $message) { echo $channelName, "==>", $message, PHP_EOL; }); 
  • 无法得知订阅成功

以上代码中,当执行到 subscribe 会阻塞执行,只有在有消息过来时才会执行到匿名函数中,并不会在订阅成功的当时执行该闭包,但是 redis-cli 执行订阅时,redis-server 是有回复订阅成功消息的,因此是 phpredis 的设计问题。

  • 无法动态 subscribe 增加频道

由于 subscribe 阻塞了执行,代码只能在有消息触发回调时才能在回调中执行,因此动态增加频道也是无法操作的。

  • unsubscribe 只可在回调中执行

因为上面那种阻塞回调的设计,如果需要取消一个频道,只能在有消息过来时方可操作,但是实际需求通常是需要在任意时刻都可取消频道。

  • 无法在其他协程中 close 连接

phpredis 当试图在匿名函数以外的其他协程中 close 连接会抛出异常 PHP Fatal error: Uncaught RedisException: read error on connection,这让关闭一个订阅中的 redis 连接都无法优雅的实现。

造轮子

当我得知 redis 协议是简单的文本协议时,我决定抛弃 phpredis 自己造一个好用的订阅库,新轮子具有以下优点:

  • 不依赖 phpredis 扩展
  • 平滑修改:可随时增加、取消订阅通道,实现无缝切换通道的需求。
  • 跨协程安全关闭:可在任意时刻关闭订阅。
  • 通道获取消息:该库封装风格参考 golang 语言 go-redis 库封装,通过 channel 获取订阅的消息。
 $sub = new \Mix\Redis\Subscribe\Subscriber([ // 连接失败将抛出异常 'host' => '192.168.198.1', 'port' => 6379, 'timeout' => 5, 'password' => '', ]); $sub->subscribe('foo', 'bar'); // 订阅失败将抛出异常 $chan = $sub->channel(); while (true) { $data = $chan->pop(); if (empty($data)) { // 手动close与redis异常断开都会导致返回false if (!$sub->closed) { // redis异常断开处理 var_dump('Redis connection is disconnected abnormally'); } break; } var_dump($data); } 

接收到订阅消息:

 object(Mix\Redis\Subscribe\Message)#8 (2) { ["channel"]=> string(2) "foo" ["payload"]=> string(4) "test" }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2703/mixphp-2-1-released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