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2019年终回顾:行道迟迟,载饥载渴,而立之年,持续刷新

日期:2019-12-29点击:427

古人常说静坐常思己过,每日三省吾身。我虽然没有静坐,也没三省,但是转眼一年又过去了,按照每年的习惯,这个时候需要回顾一下这一年,眺望一下明年了。

一、也谈2019

关键事件回顾

(1)全年写文60+篇及开始多平台运营发文

  统计了一下我在博客园2019年的文章总数,总计60+篇,达到了平均每月5篇的产量,当然其中也有一些“水文”但是我至少坚持了下来。其中,从2018年就开始写的一个系列《.NET Core 微服务架构学习与实践系列》在今年也得到了一些补充和完善的文章,收获了140+个赞,浏览量15000+次。另一个系列是从2019年开始写的《.NET Core on K8S 学习与实践系列》,收获了20+个赞,浏览量近5000次(因为此系列并未写完,因此并未发布到博客园首页,所以浏览量较低)。我明显的感觉到,云原生时代的来临,基于容器化的应用架构会逐渐成为主流,而Kubernetes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容器编排的标准,因此在2019年我开始了学习,不过尚未应用到公司的环境。2020年,计划对公司的微服务进行K8S化的改造,构建基于K8S的CI/CD流程,提高部署和运维效率。

K8S

除了在博客园发表文章之外,今年开始运营公号、腾讯云+社区、阿里云栖社区、阿里开发者社区等多个平台,你可以在多个平台搜索到我的技术文章,暂时只专注于技术社区和公号,像头条、知乎等暂时没有考虑。虽然现在所谓的“全渠道”运营构建私域流量池和社群已成为主流,但我还是想专注和做减法,毕竟我现阶段也还不是靠副业吃饭的,先好好沉淀沉淀自己的内容吧,仍然佛系运营走你

(2)开始专心运营公号

2019年是我的公号的发展之年,在自己的定期更新原创及大佬们的推车的帮助下,实现了从粉丝1000+向3600+的突破。我知道,比我的粉丝数多的号多了去了,但我已很满足。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取了一个这么不技术不.NET还有点文绉绉的名字?其实我是借用了毛主席的《沁园春 长沙》里面的诗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原文里面描写的是青春少年踌躇满志,意气奔放,正强劲有力。而我呢,已步入中年,并开始有点油腻了,但却保持着一颗初心,虽然我已从少年变成了骚年,风华也不再正茂,但却仍想挥斥方遒。此外,又加上我自己有一点点文艺青年的劲,因此我希望我的公众号不仅仅是分享技术,推广.NET Core技术,更希望也能够分享一些我阅读各种非技术书籍的读后感、观看电影的影评 以及 个人成长等话题,能够帮助到一些初学者让他们不迷茫就很满足。所以,我就取了这么一个名字,这里也算是一个官方解释吧,哈哈哈哈!

(3)第一次评选上阿里云最有价值专家 (MVP)

  2019年,我司开始全面使用阿里云的服务,包括云服务器ECS、对象存储服务OSS、短信服务、关系型数据库RDS服务等,未来计划使用阿里云K8S服务,也就在这个过程之中我开始慢慢接触阿里云,并在阿里云栖社区上开了自己的博客,在上面讲到我把自己的博客园文章也同步到了阿里云栖社区,并在阿里云栖社区也回答了一些问题,渐渐地坚持了几个月之后发现自己已经通过了云栖社区的专家认证。7月在云栖社区看到了阿里云MVP招募的通知,看了看那个激动人心的宣传视频之后,激动地填写了申请表,然后在9月份通过了评审,评选上了第十期阿里云MVP,你可以在这里看到我的Profile。自此之后,我便在阿里云开发者社区发文,希望能够输出一点.NET开发者的文章,让更多的人知道.NET Core的开源、跨平台和云原生支持能力。最后,对阿里云MVP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这一篇文章《阿里云MVP 第十期发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技术》,你也可以找我帮你推荐哟!

第十期阿里云MVP全球发布

Note:从2018年起,国内的云厂商纷纷设立了自己的MVP奖项,其本质是大厂的KOL(关键意见领袖),目的是构建开发者生态,帮助其产品的营销和改进。而所谓"生态",就是多造几个用了我家就别用他家的业务(通俗易懂的玩笑)。

(4)精读加泛读及App网课学习扩充知识面

这一年里仍然坚持学习,利用了可以利用的时间阅读各种各样的书和课程,虽然数量不多质量也不高,但好歹也算是开阔了一些眼界。

技术上的书籍阅读了Docker、Kubernetes、码农翻身、Unity AR、领域驱动设计等;

团队上的书籍阅读了人月神话、敏捷回顾-团队从优秀到卓越之道等;

管理上的书籍阅读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刷新(微软CEO纳德拉写的,值得一看)等;

架构上的书籍阅读了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阿里巴巴中台战略必读书)、极客时间《说透中台》专栏等;

商业上则阅读和学习了曾鸣老师的《智能商业》和刘润老师的《商业洞察力30讲》等;

文学上的则阅读了熊逸老师的《唐诗必修50讲》、刘慈欣的《三体》、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等;

此外,喜马拉雅上也有了很长时间的听书记录,也开始在逐渐培养自己的产品思维(当然并不是做专业的产品经理)。精读+泛读的模式我坚持了一年,希望来年继续坚持!

More Reading, More Happy.

(5)第一次参与社区组织的开发者峰会

2019年11月,参加了社区自己举办的.NET Conf China 2019,虽然自己只是一个听众,但是作为.NET开发者,自己请两天年假(我司大小周,那天周六我司也要上班)花钱买机票订酒店从成都飞到了上海,就是为了要见证这个时刻,我无比激动。在峰会,见到了无数和我一样对.NET技术有激情有见解的童鞋,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只为了心中的一个信念。如果用几个字来概括这次峰会的话,我想就是“自组织、规模大、准备精”,一些流行的主题如云原生、微服务、人工智能都在这次峰会有所侧重。更为重要的是,我也见到了心中的偶像,张队,并和他合了影,就像个小迷弟一样。此外,在现场我有很多时间都是在“逃课”,然后在签名墙和各位童鞋面基和聊天,这也是大家相互交朋友的一种方式。张队说,这次大会就是社区的集结号,.NET社区要开始不断刷新自己,我十分赞同!自己前些年也只是在博客园发文,还断了一两年没坚持,从未在线下组织的活动发过声,和很多人比起来,我虽然看起来排在了推荐博客排行榜前列,但是并没有多少实质的对于社区的贡献,我也要不断刷新自己,砥砺前行!

首届中国.NET开发者峰会

(6)遇到对的人并一起生活

2019年4月和我现在的女朋友小小开始在一起,应该是我在2019年最重要最开心的事儿了吧。我和小小毕业于同一所大学(SWUST—西南科技大学),我是计算机专业,她是信息安全专业,同属于计算机学院,我比她大两级(所以说,_防火防盗防师兄_)。现在,我在我的公司做开发和架构,而她在她的公司做测试,开发和测试结合的例子我想业界应该很多把。这一年里,我们一起去了海洋乐园看了蓝色的海洋生物,去了林宥嘉的演唱会为共同的Idol挥舞闪光灯,去了九皇山猿王洞共渡情人桥,去了四姑娘山看白色世界冬天童话,还去了魔都上海看东方之珠璀璨外滩......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生活,要知道在我以前的感情经历中,从来没有到和他人同居的地步,这对于我来说既是兴奋的也是挑战的。兴奋的是认定了人可以试着走到最后,挑战的是自己单身了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一个人过要尝试两个人过会有很多的磨合导致的不愉快。事实证明,的确产生了好多的不愉快,我们也都花了很多时间去解决这些问题,在此也很感谢小小对我的包容,让我终于有了可以跟一个人一直走到最后的感觉,谢谢小小。

四姑娘山之旅

一些个人感悟

(1)从0到1比从1到3难

去年离开了工作3年的世界500强外企,来到了创业三年的某家居公司信息中心,一切都是新的。从招聘到第一个.NET服务端开发的同事,到技术选型绘制架构图,对一个在过去舒适区中只做过伪ScrumMaster的我是一个挑战。幸运的是,我遇到了给力的同事,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从0到1组建了一个技术团队,完成了公司整体微服务架构方案和落地(虽然也还存在很多不足,但够用了),也打造了很好的工作氛围,我很满足。当然,不得不说,从0到1的这个过程真心难,有太多的新鲜事物对你来说都是陌生的,你得一个一个硬着头皮啃下来,不会那就熬夜看相关书籍补课和写demo,不懂那就听听相关课程画画思维导图。这个过程,如果我一直在过去的那个舒适区里面,可能一直都不会接触到,我也很感激这段经历,它是弥足珍贵的。

(2)开发者也需要有产品思维和全局思维

自从部门的产品经理离职后,领导让我、一个测试同事 以及 UI同事 组成了团队内部的一个产品小组。这个产品小组会作为作为一个整体一起调研需求、梳理需求、出原型、出高保真等等,所有的决策都是三个人一起决定(有时候我们会投票)。一开始的时候,我其实满不理解为啥不招一个产品经理给我们,而让我们三个非产品出身的人来一起做。后面我才知道,应该是领导想让我们具有产品思维,从而一起提高突破原来的固定角色把。自从阅读了《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之后,个人最大的感触就在于企业信息中心的境遇,我所在的公司是一个传统行业,我们部门是从2018年末开始扩建的信息中心,和广大企业信息中心一样,虽然无一不被认可信息部门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地位,行政级别也和核心业务部门的级别相当,但是实际情况却是没有同样平等的话语权,因为在高层领导的眼里就只是单纯把信息中心定位为了业务支持部门,是一个花钱的成本中心。而造成这样处境的原因,也很赞同钟华老师在书中的观点,那就是信息部门的员工不懂业务,这里的不懂业务是指能对业务的下一步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对业务流程如何进一步优化能更好的地提升业务,甚至对企业现有的业务提出创新的想法,为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因此,新时代的IT工程师或架构师应该也需要具有一定的产品思维和全局思维,能够懂得时而追求产品之美,时而能够站在上帝视角跳出各个系统之外看到全局,才能做出更好的IT架构和系统以支撑业务的运行及发展,成为公司的宝贵资产。当然,要让信息中心成为公司的宝贵资产,也需要公司战略架构层面的一些改变,比如近年来互联网大厂建立的共享服务体系以及业务中台就是一些比较好的实践,但我们不可照搬。

在此,特别推荐一下刘润老师的《五分钟商学院》和《商业洞察力30讲》,通过系统方法论看待商业活动中的各个事物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全局思维。

(3)开发者更需要成长型思维

作为团队的Team Leader,自从阅读了微软CEO纳德拉的《刷新》一书之后,坚定了自己构建学习型组织,培养成长型思维的决心。在产品小组内,我们除了各自的工作之外,还会一起学习一些课程例如《商业洞察力30讲》,下班之后会一起在白板前讨论学习成果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讨论,定期复盘客户意见和领导评语。经过这些步骤之后,我高兴地发现大家都变得具有自驱力了,朝着共同的目标大家都有驱动力去缩减和目标之间的距离。记得奇葩说关于996的那一期里面,薛兆丰老师说:我们并不是在为公司打工,其实本质是在为自己的简历打工,会一直陪着你的只有你的简历,而不是你的公司,即使你的公司是什么世界500强,什么互联网巨头,都不可靠。而我们需要转变的是思维,从打工思维转变为提高自身的“议价权”,其实就是建立成长型思维。建立了成长性思维,工作才会变得没有那么工作,我们每个人才会觉得工作其实是有意义的。

二、规划2020

少即是多,做做减法

工作上

① 继续构建学习型组织,培养成长型思维,打造良好的团队氛围;

② 实践K8S,完成微服务的K8S化改造,并基于Jenkins构建持续集成和部署的全流程;

学习上

① 学习DDD(领域驱动设计)、Kubernetes实战、CNCF云原生、说透中台 等课程与书籍;

② 实践K8S,完成微服务的K8S化改造,并基于Jenkins构建持续集成和部署的全流程;

③ 学习和复习五分钟商学院、商业洞察力30讲、系统思考 等课程与书籍;

④ 学习唐诗进阶20讲 与 宋词10讲 等课程与书籍;

生活上

① 坚持跑步和踢球,争取全年跑步300公里;

② 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争取和妹纸一起出游更多的地方;

三、小结

  2019年,收获很多,也失去很多,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失落了多次,也让别人失落了多次,但还好自己挺了过来,不过心中仍然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行道迟迟,载饥载渴,同志还需多努力,你还差很多”。2019年,是自己的而立之年,2020年,希望自己能够培养慢慢起来的能力,这样多年之后,才能让自己不惑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4117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