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DK8stream将list转Map对象报错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日期:2019-12-17点击:771

JDK8有很多新特性,比如lambda表达式,函数式编程以及stream流的使用,这几个新特性,使用过之后就爱不释手了,比如将list集合通过stream可以直接转换成map对象。

语法:

Map map = list.stream.stream().collect(Collectors.toMap(list集合中对象::get属性,list对象别名->list对象别名));

示例:

Map<Integer , EmployeeTeacherCertificate> employeeTeacherCertificateMap =employeeTeacherCertificates.stream().collect(Collectors.toMap(EmployeeTeacherCertificate::getEmployeeId,cert->cert));

说明:

employeeTeacherCertificates List集合对象

EmployeeTeacherCertificate:是List中的集合对象

是不是很简单。

但是,如果list中比如说empId有重复的话,就会报错。如下:

错误信息说,employeeId=4429的值在集合中有重复的。

这个时候怎么解决呢?

我们可以使用toMap的另一个重载方法。带有去重的方法。

语法:

Collectors.toMap(keyMapper, valueMapper, mergeFunction)

源码:

参数说明:

前两个参数都是与之前一样 key 和 value得取值属性, 第三个参数是当key 发生重复时处理的方法,注释上的解释如下:

简单一句话:

一种合并函数,用于解决两者之间的冲突与提供的相同键相关联的值到{@link Map#merge(Object, Object, BiFunction)}。

该合并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当前重复key 之前对应的值,第二个为当前重复key 现在数据的值。

1、重复时采用后面的value 覆盖前面的value

也可以简写成这样:

Map<String, String> map = list.stream().collect(

Collectors.toMap(Student :: getClassName, Student :: getStudentName,

(key1 , key2)-> key2 ));

也可以简写成这样:

Map<String, String> map = list.stream().collect(

Collectors.toMap(Student :: getClassName, Student :: getStudentName,

(value1, value2 )->{

return value2;

}));

凯哥这里就使用了第二种方案:

第二种简单也方便看懂。

最后来个总结吧。

总结:

这几个办法都是基于toMap重载方法第三个参数来实现的!至于哪个方法最好,我觉得应该取决于具体业务!

欢迎大家一起学习一起交流。凯哥Java

原文链接:https://blog.roncoo.com/article/120675395995498086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