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每日一博 | 我被 Gitlab 的华人员工踢出 Gitlab 微信群,有话说

日期:2019-11-06点击:331

昨天晚上,我被 Gitlab 的华人员工(不太确定还是不是中国人)踢出 Gitlab 微信群,踢之前我并没有在群里里说过任何话。

后来,鉴于群里很多人的询问,Gitlab 的人员在群里说明踢我的原因,不过我对这样的说辞肯定是不满意的:

但是踢就踢了,这是他们的自由,我没什么所谓 :) 

有不少开发者说 Gitee 是基于 Gitlab 开发的,你不应该喷人家。所以我还是得说说。

首先这是两码事,作为一个中国的开发者平台,批评伤害中国程序员感情的事情是无可厚非的。

其次,批评归批评,我们还是非常感激 Gitlab ,否则我们当初很难在短时间内快速推出一个可用的代码托管平台。去年 Gitlab 的创始人来华的邀请函还是我司出的,我们公司愿意为他担保背书。包括我们公司 CEO 马越先生在今年情人节还在旧金山相洽甚欢(请大家自行脑补会面情形),两人对技术发展,商业模式和资本本质等都有共识,彼此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

早先开源中国是没有代码托管平台的,后来应广大会员要求,我们在 2013年5月基于 Gitlab 5.1 推出,当时使用的是 git.oschina.net 域名的代码托管平台,后来有了中文名 —— 码云,以及独立域名 gitee.com 。

由于 Gitlab 主要是面向单个企业的代码托管,无法处理海量用户和仓库请求。导致经过两年的发展后,系统的性能、可靠性以及扩展性都收到严重的制约,故障频现。因此从 2015 年开始我们就着手对系统进行全面的改造,改造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1. 采用 C++ 重写底层仓库操作
  2. 完全分布式架构,便于系统水平扩展
  3. 全新的业务模式:包括对开源项目的各种扩展服务、企业版、权限管理以及引入 SVN 等等(具体内容可看这里

目前的 Gitee 还是基于早期的 Gitlab 5.1 的一些基本结构,但二者的重叠度已经低于 20% ,是一个几乎完全重写的系统,大家从产品功能和体验上也能了解一二。

-------

Gitlab 这两天的这个新闻不管最终怎么收场,都严重伤害了中国程序员的感情,不管是任何原因做出这样的决定都是让人无法理解的。这也是 Gitlab 需要正视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javayou/blog/312609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