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在阿里云上遇见更好的Oracle(三)

日期:2016-04-14点击:386

鬼扯完“去IOE”,继续回来说说这个系列文章的主角Oracle。


在DB-Engine的数据库排行榜中,Oracle已经占据了多年的第一(最新排名可以点击“阅读原文”)。当然因为互联网行业的兴起,MySQL已经攀升到第二位,并且和Oracle的差距在逐渐缩小。未来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可以预期有一天MySQL会最终登顶。


但这是总体的排名,如果抛去互联网行业,单独来看传统企业,则Oracle的优势地位还非常明显。传统企业的IT投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云计算要继续发展,除了吸引互联网企业,一定会把边界扩展到传统企业IT市场。为此阿里云甚至不惜代价,从擅长的公共云领域杀入专有云领域,帮助传统企业先将IT架构升级到专有云,再过渡到混合云,最终拥抱公共云。


改变世界或者说改变行业是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血液中的基因。但改变行业不是说一定要用简单粗暴的革命式的搞法,好的东西是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磨练的。在当前这个阶段,只要企业客户愿意拥抱云计算,云计算服务商也需要从各个方面来解决传统IT架构上云的问题。这其中,怎么解决Oracle数据库上云,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毕竟如果说要在上云的同时去O,投入的资源太大,对于企业客户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CIO在做决策的时候压力也太大了。


数据库在系统中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传统IT架构中,从小型机到数据库到存储,每一个层面都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试图来解决数据库的稳定性、可用性和性能的问题。因此,要解决Oracle上云的问题,需要关注多个方面:

  1. 计算能力

  2. 存储容量

  3. IO能力

  4. 数据零丢失

  5. 服务连续性

  6. 数据安全性


以阿里云目前的云产品来说,云上Oracle会涉及的产品主要包括:

  1. 云服务器ECS

  2. 块存储(云盘)

  3. 负载均衡SLB

  4. 对象存储OSS


这其中ECS和块存储(云盘)是关键。阿里云的产品经过不断演进优化,目前在硬件条件上已经基本上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场景下Oracle数据库的需求:

  1. ECS单实例最高支持32核CPU,128GB内存。

  2. 高效云盘单盘最高支持32TB容量,3000 IOPS,80MBps吞吐量,1~3ms延迟。单台ECS最多可以挂载4块数据盘,也就是最高支持128TB容量,12000 IOPS。

  3. SSD云盘单盘最高支持32TB容量,2万 IOPS,256MBps吞吐量,0.5~2ms延迟。单台ECS最多可以挂载4块数据盘,也就是最高支持128TB容量,8万 IOPS。


对于云上Oracle数据库,建议存储都选择SSD云盘。从上述规格来说,顶配的ECS机型,已经可以做到32核CPU,128GB内存,128TB存储容量,8万IOPS。这样的配置已经可以匹配大部分线下Oracle数据库的场景了,再大一些的数据库,可能需要考虑一下水平扩展的方案。


地基已经打好,具体该怎么盖楼,卖个关子,下篇继续。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2994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