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黄小斜:我的成长史,关于考研,求职与写作的那些事

日期:2019-08-10点击:311

阅读本文大概需要 9.96 分钟。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相信老读者都比较了解,恰逢今天是公众号首次发文一周年的纪念日,借此机会,重新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经历。

1. 从小到大,我的成绩都只能算中等。参加高考的时候,正常发挥,和估的分就差了不到5分,分数不算高,勉强够着了一所省内211的最低门槛。当时的分数不支持我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计算机专业,所以只好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做一个权衡。

在保证能上这所学校的前提下,选了一个相对比较折中的专业。没想到的是,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基本上这个专业学的东西和计算机没有太大的关系,也就几个学了几门像c语言、Java这类非常基础的课程,其他基础的计算机课程,比如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一个都没有学过。

由于接触的不多,那时候对于计算机行业,我只是充满着好奇,甚至觉得学了Android开发的基础就可以去面试安卓工程师了,没有太多的思考和了解。

2. 我的大学,可以说是浑浑噩噩地玩了三年,对当时的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如数家珍,每天基本上都是这样一个节奏,上课,打DOTA,睡觉。上课,打英雄联盟,睡觉。上课,打魔兽世界,睡觉。

当时间来到大三的那个暑假时,我面临了人生的第一个选择,那就是:要考研还是要找工作?

那时候我就在想,要不考个研究生吧,原因是当时看到了网易游戏的一则招聘要求,上面要求的是,游戏开发工程师必须达到985以上的学历。

于是我当时就想,如果能去我梦寐以求的网易游戏,那么去试试考研也未尝不可,想想幸亏当初自己的出发点是兴趣,所以才能坚持做完这件事情。

3. 其实在决定考研的这段时间,内心也比较纠结。当时我也有其他很多的选择,比如说直接找工作,像我们这个专业,基本上比较对口的企业就是像电信移动之类的运营商,传统国企。

因为家里人有做这行业的,所以相对来说比较清楚,国企嘛,就是稳定安逸,一眼就能望得到头。这样的日子,说好不好,说坏倒是也不坏。所以那个时候我也在犹豫,要不要直接去国企上班好了?

但是想来想去,自己心里总觉得有一份理想放不下,那就是考研,考上一所985,然后去冲刺理想中的互联网公司。当时我就本着这样的一个想法,开始挑选学校,一开始我就想好了,我要找一所相对来说比较好考的985学校,想来想去,貌似我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因为当时学校只考一门专业课,而且数学,英语相对也比较简单。在找到了最理想的专业和学校之后,我就开始努力复习了。

4. 说实话,考研那段时间是我从小到大的最努力的一段时间,不像高考这种没有选择的拼命,复习考研的那段时间,至少我心里是有理想的,是幸福的。

当时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挑选学校,制定复习计划,然后花了半年左右的时间进行复习。每天大概的作息就是每天早上八九点出门去图书馆,晚上复习到9点10点回宿舍,有时候回到宿舍还能继续复习一会。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半年,我居然能咬牙坚持下来。但是那段时间里,确实有这么一种感觉:内心有动力,并且知道该怎么做,目标也很明确,计划也比较清晰,一切似乎都是水到渠成,最后还考出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5. 就这样,我开始读研,研究生的生活和本科期间的生活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了。一般来说,大家本科都比较混,比较贪玩。但是到了研究生阶段,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开学的第一天,我发现所有人都在学自己方向的东西,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本书,上课的时候大家要么在认真听讲,要么也在认真复习。

当时我就觉得,这样的氛围特别让人能够有斗志。当时我基本上就是一个非科班的菜鸟,对各个技术方向都不太熟悉,我稍微了解的比较多的方向,也就是Java了,不过现在看来,当初那一点点皮毛也大概就是看完《Java入门到精通》这类书的一个水平吧,可能还不到那个水平呢。

可想而知,我当时有多菜,后来,我在做项目课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还有很多。笨鸟当然要先飞了,于是我从一开始就每天都在看计算机相关的书籍,比如网络、操作系统与数据结构等专业书籍。

到研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开始准备找实习了,这段时间开始狂看Java方面的书籍,每天花上十几个小时泡在实验室,和女朋友一起复习,找一份Java实习。于是那段时间里,我们每天参加网申,笔试,面试,还好我们的课程不是很多。于是这样的日子大概坚持了三四个月。

6. 后来我找到了第一份实习,是在网易游戏的一份Java实习工作。其实当时还拿到了一些其他小公司的offer,也提升了我的信心,毕竟是个几乎零基础的Java小白,学了半年多的时间,能找到一份还不错的实习工作,就已经很满意了。

网易是我的第一段大厂实习经历,真的还蛮有意思的。之前自己梦寐以求的公司,在去了之后发现也就那样嘛,毕竟做的不是游戏开发的工作,所以体验不到网易游戏那种游戏工作室的氛围。当时我呆了两个多月,由于家里的事情,就提前离职了。

后来,我又去了北京,当时在北京找到了百度的实习,于是我在北京开始了第二段实习经历。在杭州的这段日子已经让我有了一些Java开发的经验,但我当我到达北京的时候,来到百度的时候,发现做的事情又完全不一样了,之前的一些技术积累,貌似在这里也派不到什么用场。

百度是我去的第一家互联网大公司,技术氛围还是和网易很不一样的。虽然我们团队的技术栈还蛮有意思的,做的是私有云和容器,但我自己做的工作基本上都是CRUD,于是,在百度做了半年左右,发现自己的提升并不是很大,事情也比较琐碎,不过还是通过百度的一些内部课程和讲座学习到了很多其他的东西。

7. 第二年寒假后,我开始思考,我是要找实习,还是要直接参加秋招?当时我已经从百度离职了,于是只有这么两个选择,当时我不太想去北京工作,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到学校,准备自己的复习工作。

三月份回到学校,发现舍友们都在疯狂刷题,让我感觉非常紧张,这时候我发现BAT等大厂的实习招聘已经开始了,我准备确实的有点晚了,当时投了几家实习,也不都不太顺利。

于是我心想,干脆老老实实开始复习,备战秋招好了,尽量在提前批拿到offer,比实习转正要强得多啊。于是我也开始和舍友一起进入刷题的状态,当时我制定了三个月的复习计划,把Java技术栈重新梳理了一遍,也就是那段时间,我的博客开始多了很多Java方向的技术文章。

接着就是复习算法了,算法这种东西就只能靠刷题了,剑指offer,LeetCode,笔试真题,一起上。三个月后,我开始参加各大公司的提前批招聘,意外的非常顺利。在提前批就已经拿到了BAT的offer,所以当时的心态就比较好了,索性也参加了其他一些公司的招聘,于是又拿到了头条、网易、亚马逊等公司的offer,所以我的秋招基本上在八月份就已经结束了。 

8. 由于面试的经历比较丰富,所以我开始在牛客网上分享我自己的面筋,希望给同学们一些帮助,没想到意外地受到了欢迎,当时我关注了一些大佬的公众号,发现他们能写的内容,我也能写,于是我也开始想做公众号了。

一开始,我在牛客网上发了一些自己的面经,吸引到我的第一批粉丝,过了一个多月左右之后,我的公众号积累了将近一千名粉丝,让我非常惊喜,于是从那时起,我开始认真地运营我的公众号,慢慢的,知乎、CSDN等社区的朋友也开始关注了我的公众号,这也让我越来越重视做公众号这件事情。

当时我也没有什么运营经验,于是就像学习技术一样,开始在网上学习运营的知识,渐渐的,我自己特开始喜欢上了写文章。在第一年里,我把自己的技术学习经验和方法都写成了文章,把自己的一些面试笔试的一些想法技巧也写成了文章,分享给大家。

9. 转眼间已经过去了一年了,现在我们的公众号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公众号的运营也变成了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开始尝试各种方式,去做好公众号,我想写一些能给人带来启发的文章,对于现在跟我一样的年轻人有帮助的文章。我想把我的经验心得以及一些有价值的思考,分享给更多的人,能够帮到更多的互联网从业者。

现在我在阿里巴巴做Java开发,也只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师,和大家都一样要从零开始学习,从零开始工作,在大公司里有很多的牛人,很多的技术大拿,也有很多的工作狂。

互联网业确实特别令人着迷,朝阳产业,薪资高,机会多。但是在这背后,我相信有更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我想把这些思考分享给你们。当然,我也会写更多的技术文章分享给大家,我很反感把技术说的很复杂的文章,我希望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那些高大上的技术知识讲清楚。

工作之余,我还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做,每天运营公众号,每周末保持运动和健身,在高强度的工作下,自律是更加重要的,在大公司里,节奏很快,成长也很快。最近我也开通了知识星球,这里不打广告啦,懂的人自然会懂。希望公众号里的诸位朋友,可以与我一起,从今天开始,保持自律,养成更多好习惯,走出舒适区,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就是我的故事,那么你呢?

微信公众号【黄小斜】大厂程序员,互联网行业新知,终身学习践行者。关注后回复「Java」、「Python」、「C++」、「大数据」、「机器学习」、「算法」、「AI」、「Android」、「前端」、「iOS」、「考研」、「BAT」、「校招」、「笔试」、「面试」、「面经」、「计算机基础」、「LeetCode」 等关键字可以获取对应的免费学习资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1363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