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线程池的增长过程

日期:2019-08-05点击:432

Java线程池的增长过程
通过ThreadPoolExecutor的方式创建线程池
ThreadPoolExecutor 构造方法:

复制代码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 //code... 

}
复制代码
参数的意义:

1.corePoolSize 指定了线程池里的线程数量,核心线程池大小
2.maximumPoolSize 指定了线程池里的最大线程数量
3.keepAliveTime 当线程池线程数量大于corePoolSize时候,多出来的空闲线程,多长时间会被销毁。
4.unit 时间单位
5.workQueue 任务队列,用于存放提交但是尚未被执行的任务。
6.threadFactory 线程工厂,用于创建线程,一般可以用默认的
7.handler 拒绝策略,当任务过多时候,如何拒绝任务。当提交任务数超过maximumPoolSize + workQueue 的size之和,任务交给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处理

线程池的增长
线程池的增长与创建自定义线程池时设置的参数密切相关,重点讲解比较容易让人误解的 corePoolsize, maximumPoolsize, workQueue之 间关系。

先看一张图,理解一下增长过程

当线程池小于corePoolsize时,新提交的任务将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执行任务,即使此时线程池中存在空闲线程。
当线程池达到corePoolSize时,新提交的任务将被放入workQueue中,等待线程池中任务调度执行
当workQueue已满,且线程池当提交任务数超过 maximumPoolSize 时,新提交任务由RejectedExecutionHandlier处理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线程池中超过corePoolSize线程,空闲时间达到keepAliveTime时,将会关闭空闲线程。
当设置allowCoreThreadTimeOut(true)时,线程池中corePoolSize线程空闲时间达到keepAliveTime也将关闭

当一个任务通过execute( Runnable)方法欲添加到线程池时:
如果此时线程池中的数量小于corePoolSize,即使线程池中的线程都处于空闲状态,也要创建新的线程来处理被添加的任务。
如果此时线程池中的数量等于corePoolSize,但是缓冲队列workQueue未满,那么任务被放入缓冲队列。
如果此时线程池中的数量大于corePoolSize,缓冲队列workQueue满,并且线程池中的数量小于maximumPoolSize,建新的线程来处理被添加的任务。
如果此时线程池中的数量大于corePoolSize,缓冲队列workQueue满,并且线程池中的数量等于maximumPoolSize,那么通过handler所指定的策略来处理此任务。也就是:处理任务的优先级为:核心线程corePoolSize、 任务队列workQueue、 最大线程maximumPoolSize,
如果三者都满了,使用RejectedExecutionHandlier处理被拒绝的任务。(具体怎么处理,属于拒绝策略的范畴)
当线程池中的线程数量大于corePoolSize时,如果某线程空闲时间超过keepAliveTime,线程将被终止。这样,线程池可以动态的调整池中的线程数。
说的再好,不如行动。不怕慢,就怕站。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ibigboy/p/11298010.html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1279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