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LeetCode 26:删除排序数组中的重复项 Remove Duplicates from Sorted Array

日期:2019-07-14点击:270

给定一个排序数组,你需要在原地删除重复出现的元素,使得每个元素只出现一次,返回移除后数组的新长度。

不要使用额外的数组空间,你必须在原地修改输入数组并在使用 O(1) 额外空间的条件下完成。

Given a sorted array nums, remove the duplicates in-place such that each element appear only once and return the new length.

Do not allocate extra space for another array, you must do this by modifying the input array in-place with O(1) extra memory.

示例 1:

给定数组 nums = [1,1,2], 函数应该返回新的长度 2, 并且原数组 nums 的前两个元素被修改为 1, 2。 你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

示例 2:

给定 nums = [0,0,1,1,1,2,2,3,3,4], 函数应该返回新的长度 5, 并且原数组 nums 的前五个元素被修改为 0, 1, 2, 3, 4。 你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

说明:

为什么返回数值是整数,但输出的答案是数组呢?

请注意,输入数组是以“引用”方式传递的,这意味着在函数里修改输入数组对于调用者是可见的。

你可以想象内部操作如下:

// nums 是以“引用”方式传递的。也就是说,不对实参做任何拷贝 int len = removeDuplicates(nums); // 在函数里修改输入数组对于调用者是可见的。 // 根据你的函数返回的长度, 它会打印出数组中该长度范围内的所有元素。 for (int i = 0; i < len; i++) { print(nums[i]); }

解题思路:

​ 定义两个指针,指针 i 索引遍历数组,指针 j 索引值与 i 索引值比较,如果相等则 i 继续遍历,如果不等则将索引 i 的值赋值得到索引 j+1 的值。

Java: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removeDuplicates(int[] nums) { int numsLen = nums.length; if (numsLen < 1) return numsLen;//如果数组只有一个值或空数组,直接返回该数组的长度 int j = 0; for (int i = 1; i < numsLen; i++) {//指针 i 从从索引 1 开始遍历数组 if (nums[i] != nums[j]) {//与索引 j 的值比较 nums[++j] = nums[i];//如果不相等 索引j+1 ,并得到索引i的值 } } return j + 1;//返回到指针 j,数组的长度 } }

​ python这道题并没有很特殊的解法。

Python3:

class Solution: def removeDuplicates(self, nums: List[int]) -> int: numsLen = len(nums) if(numsLen < 1): return numsLen j = 0 for i in range(1, numsLen): if nums[j] != nums[i]: j += 1 nums[j] = nums[i] return j+1

公众号:爱写bug(ID:iCodeBugs)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0892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