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HP md5函数 的16位字符乱码问题解决

日期:2019-02-21点击:452

乱码

PHP的md5函数用于对字符串参数进行md5运算,该函数有两个参数:

md5 ( string $str [, bool $raw_output = FALSE ] ) : string

第一个参数是输入字符串;第二个参数默认为FALSE,设置为TRUE时可以输出16位的md5值。

默认情况下,md5(string $str) 会返回:32 字符、十六进制数字形式的散列值。
如果加上第二个参数 md5(string $str,TRUE) 则返回:16字节长度的原始二进制格式的散列值。

由此我们看出,当返回16字节长度(对应16个字符,因为符合ASCII)的二进制格式时,由于浏览器对其进行了字符化处理,由此就会产生乱码:

$str = "PHP"; echo "字符串:".$str."<br>"; echo "TRUE - 原始 16 字符二进制格式:".md5($str,TRUE)."<br>"; echo "FALSE - 32 字符十六进制格式:".md5($str)."<br>";

__20190220141110

解决

那么如何得到不乱码的16位md5值呢?有两种方法:

  1. 对输出的16字节的二进制转化为十六进制;
  2. md5的密文中,16位密文与32位密文的第8-24位子字符串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截取的方式:substr(md5($str),8,16)来获得16个字符的md5密文了。其中第二个参数和第三个参数代表从第8个字符开始(下标从0开始),取16个字符。

这里我们用第二个方法来解决乱码问题。还是以上面的例子:

$str = "PHP"; echo "字符串:".$str."<br>"; echo "TRUE - 原始 16 字符二进制格式(乱码):".md5($str,TRUE)."<br>"; echo "TRUE - 原始 16 字符二进制格式(不乱码):".substr(md5($str),8,16)."<br>"; echo "FALSE - 32 字符十六进制格式:".md5($str)."<br>";

__20190220142118

备注:而如果需要大写的md5值,直接使用strtoupper(…)函数即可。

作者:doctorrm
链接:PHP md5函数 的16位字符乱码问题解决
来源:编程日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112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