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盘点:物流企业向平台转型的五条路径

日期:2018-12-06点击:317


未来,物流之间的竞合是通过平台和平台之间的跨界连接来实现的,通过搭建相互赋能、融合共生的协同网络,形成多层、跨界、立体的平台互联结构,超越传统物流和供应链竞争,创造生态共同体。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曾说过:“未来,没有企业,只有平台!只有拥有一批专家品牌的企业和强大的平台公司才能活下来!”专家预测继Web和移动之后,下一个平台是物流。40万家物流企业在平台化的大潮中,谁能够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勇立涛头?本文围绕物流企业向平台转型的路径进行探讨。

一、什么是物流平台

在讨论物流企业转型平台之前,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物流平台及其相关的几组概念。平台是促进生产者和消费者进行价值互动的基础设施,平台上交换的是信息、商品、服务、货币,平台本身并不介入生产。平台是一场席卷全球的商业模式革命,它击败产品,吞噬传统管道(线性价值链),颠覆公司传统的组织结构,即企业和市场之外提供了第三种资源配置方式,是创新的基础设施,开发了价值创造的新来源。

物流平台是为物流市场上一些利益相关者构建分工协作关系,提供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商业机构。未来的物流企业,必将是科技型、平台型企业。

平台以市场化、产品化、数字化为驱动,基于互联网系统实现资源的配置与优化,基于物联网系统提供服务与全过程透明管理,借助于数据驱动创造反馈回路,重构质量管控体系。平台以信息技术为组织工具,重构新内核,连接上下游资源,形成资源的集约效应,与服务的产品化输出。

二、转型需要具备的条件

物流企业向平台转型,是物流的结构形态、运作模型和从业人员的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过程。转型是一个主动求新、求变的过程,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要创立一个符合当前时代要求的新模式。

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耗能转向低耗能,从粗放向集约型升级,组织方式由交易竞争关系向协作共创伙伴关系转变,经营理念由被动服务向主动引领的转变,资源配置方式由过去单一企业资源向整个生态的转变,说到底是物流的供给侧改革。

每个物流平台都是基于价值链、生态圈确定一个定位点,构建软件和硬件一体化结构,连接两边或者多边市场,激发网络效应,培育社群经济、体验经济和共享经济。

三、转型路径

物流企业转型平台的是一个谋篇布局、明道、优术和笃行的过程,即立足产业链,聚焦价值链优势环节,依托现代供应链提升多边协同性和粘性,明确平台定位,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以“通道+枢纽+网络”为载体,实现要素的分分合合,凝聚共识,优化存量,吸引增量,构建平台结构体系,通过模式创新,打造共赢高效的生态圈。

中国外运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为核心价值观,经过重组成为招商局集团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和统一品牌,以“智慧物流的引领者,供应链生态圈的构建者,中国物流产业的推动者”三大使命为驱动,确立了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企业”为发展愿景,实施了“一三五”战略,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为基础开启了运营模式、商业模式和组织模式的全方面重构走上了由“物流提供商—物流整合商——物流平台商”的创新变革之路。

未来,物流之间的竞合是通过平台和平台之间的跨界连接来实现的,通过搭建相互赋能、融合共生的协同网络,形成多层、跨界、立体的平台互联结构,超越传统物流和供应链竞争,创造生态共同体。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569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