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马化腾:力推数字经济,云计算成重要基石

日期:2018-04-16点击:337

3月6日,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全国人大广东团座会上作了发言,并且副总理马凯到会听取了代表意见。马化腾表示,这几天认真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改革、拉动内需、互联网电信诈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内容的印象比较深。

《报告》中在谈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时,不仅提到了互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旧概念,而且还首次提出了数字经济。并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在马化腾看来,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概念是一脉相承的,是更深入的一个层次。他认为:“两年前提到的互联网+强调连接的手段,今年的数字经济强调连接之后的结果,有产出、有效益。让我们思考互联网产业在与第三产业通过“+”融合之后,怎么样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怎么样服务好实体经济和传统经济,既做大经济总量,又可以帮助转型升级?”

具体来说,传统产业如何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实现连通、应用、交易?马化腾谈了四点自己的看法:

第一,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主战场,激发数字经济潜力,用好互联网产业这把利器,我们就有希望真正在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上取得胜利。

比如以广东发展为例,去年广东GDP增长7.5%、总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这背后反映的是制造业和互联网产业的协同发展。

根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的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制造信息化指数为36.9%,比前年提高3.8%,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这里制造业跟互联网最直接关系的就是物联网,窄带物联网,就是NB-IOT这个概念。

就是基于互联网对物与物、物与管理者的连接,NB-IOT通过大规模嵌入芯片,推动广域的互联网把它连接起来,在云端进行实时处理,成本低,所以说可以大量部署,可以精确到每一台设备的监控,提升整个产品线的管理和质量水平。

第二,建议加快促进内容产业的数字化融合。过去内容产业是分隔比较明显,文学作品归文学作品,电视剧归电视剧,报纸归报纸。但是现在看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比如说全媒体的平台输出,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的精准资讯、新闻产品等等,也是在这两年迅速发展起来的。

从另一个维度也看到内容产业数字化,就是打造超级IP,可以理解为“内容知识产权的融合”,通过与原创作者达成协议,我们可以把文学作品改编成电视剧,也可以把游戏改编成电影,打破了传统内容载体之间的界限,这些方面,互联网+产业在这一块具有天然的连接优势。

第三,深度挖掘生活场景中的数字经济的机会。现在已经有很多的生活场景开始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比如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还有大量的O2O,比如说打车、停车、外卖等,而且这些场景还在不断地延伸。

互联网产业在这几年也在积极推动城市服务,把医院挂号、医保社保、交通违章处理、交水电费等都用互联网连接起来,效率更高了。他认为,未来还有很多机会,比如说在医疗方面,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远程会诊,甚至远程手术辅助控制,都有可能。

第四,逐步完善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体系。总理也提到“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的规则”。因为数字经济不仅有像新的比如大数据、云计算这样的增量市场,其实更大的一块是存量的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结合之后的新业态、新模式,里面很多的利益链重新打散、重新组合,可能产生很多矛盾和冲突。

最明显的就是这两年的网约车、共享单车。在一年多前,副总理曾亲自去打滴滴、优步,来体验一下是怎么回事,跟传统出租车到底关系有多大?应该说到现在基本解决这个问题了。包括去年还有一些摩擦,但是现在也基本解决了。

还有共享单车,现在又在资本的推动下,满大街的车子,不管什么颜色都有,街头不够摆了,而且现在又产生了新的问题,这个在之后的几个月是关键的时期,可能在之后的几个月,这个关键问题会有逆转。

又比如,打着互联网金融、高额返利旗号的“类金融犯罪”等,腾讯也在微信上面做工作。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优化监管方式,既保持有效的监管,又不伤害新业态的积极性,需要探索和完善的过程。

马化腾希望,未来互联网能够像水和电一样成为生态的要素,渗透到每个行业、每个经济的环节中。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8731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