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邬贺铨:区块链技术将确保物联网隐私和安全

日期:2018-04-15点击:378

“虽然物联网中数以百万计的参与者不都是值得信任的,有的甚至是恶意的,但区块链的验证和共识机制,有助于确保物联网的隐私和安全。”在3月16日举行的“2017中国IT市场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

2017-03-17-541d7ba82a-5e6d-49ef-bd32-e3b

邬贺铨:区块链技术将确保物联网隐私和安全

近一年来,区块链技术风生水起,在金融和大数据等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那么在通信行业,区块链可以首先从哪些领域落地?在本次年会上,邬贺铨对于区块链的理解和应用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他表示,区块是包含带时间戳的数字资产交易信息的数据块,区块链是由密码关联的区块串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也被称为分布式账本。区块链通过将最近的交易捆绑进入区块,使用加密和计算能力以验证区块,并将验证的区块加入链中在全网广播。信息一旦经过验证并添加到区块链,就会永久地存储,所有当前参与的节点共同维护交易及区块链,单个节点对区块链的修改是无效的,因此区块链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很高。

他举例,在传统货币交易模式中,由银行建立中心数据库,管理客户的账户信息及余额。如果A要给D转账,需经过银行验证和对账,修改A、D账户,再将钱划给D。

在区块链模式中,A向周边节点广播,其内容是:我要转账数字资产给D,并将有关信息发给周边节点,周边节点确认地址A持有该款项的合法性。当一定数量的节点验证通过后,交易便成立,周边节点记录下这笔交易并确认该款的新主人是D。周边的节点再向网络中其他节点进行广播,直至所有节点记录下这笔交易为止。

“互联网技术的主要用途是实现信息的快速发送和接收,而区块链的主要用途则是实现数据的存储和记录;区块链上的数据具有高度防篡改性,而互联网数据只有在实现加密等保护性措施的前提下,才具有防篡改的性能。”邬贺铨表示。

随着NB-IoT的规模应用,物联网从起步阶段步入到了起飞阶段。然而物联网的安全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对此,邬贺铨认为,当跨物联网运营商进行数据的传输和存储时,会因为处于不同信任域下而无法互通,通过区块链的数据加密技术和P2P互联网络,可解决信任问题,保证数据和支付的安全传输,并可按照交易进行计费结算。

“虽然物联网中数以百万计的参与者不都是值得信任的,有的甚至是恶意的,但区块链的验证和共识机制,有助于隐私和安全。”邬贺铨表示。

据悉,美国《MIT科技评论》曾刊出2017年十大突破性技术,僵尸物联网(Botnet of Things)是其中之一,而区块链技术可验证登录到物联网设备的人的身份,避免利用物联网的DDoS攻击。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8680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