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设计模式之迭代器模式 引导篇

日期:2019-09-07点击:620

迭代器模式-引导篇

这两天,比较火的并购新闻就是,网易考拉被阿里以20亿美元收购。从此网易考拉不再姓“网”而姓“阿”了。并购后的网易考拉和阿里的电商系统进行对接。那么问题来了:在阿里有个早餐店的菜单(CakeHouseMenu)使用的事ArrayList来存放菜单的,考拉有个午餐店的菜单(DinerMenu)使用的是数组结构存放的。现在考拉和阿里合并了,两个点的菜单也要合并。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版设计:

因为马爸爸说了,国庆之前,必须合并上线,时间紧任务中,肿么办?那就再创建一个对象,使用一个菜单对象,将早餐店对象机午餐店对象作为属性,调用的时候,直接调用各自对象的就可以。类图如下:

顾客来了,点早餐,服务器就从菜单中调用早餐店的get方法。得到KFC早餐套餐

如果点的是午餐,就从菜单中调用午餐店的getMenuItem方法,得到快餐一份。

代码如下:

运行ConventionalMainTest运行结果:

我们可以看到,早餐、午餐菜单也都打印出来了。正常啊,没问题啊。

我们先来看看服务员(waitress)对象里面内容: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服务员对象中有早餐店对象、午餐店对象、list类型的items以及数组类型的items。从运行结果上来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是过了N+X天后,马爸爸又玩起了收购肿么办?假设收购的是X店。X店的菜单使用的是hashTable这种类型的。

难道,我们要在waitress中在添加X店对象同时添加hashTabel类型的items吗?好,就算收购一个,添加一个可以。

那么如果收购了M+N个店。菜单数据类型使用了W种类型。难道,每次都修改waiters这个类吗?


这样行是行,但是在后期维护、管理比较麻烦。而且还违背了开闭原则(对修改是封闭的,对扩展是开放的)。那么怎么办呢?

思考:

我们在开发的时候,针对接口开发,这样耦合度也可以降低。我们假设两个饭店的菜单都实现了一个接口。然后waiter对象只要拥有接口对象就可以。

封装遍历的顶级接口,迭代器类图如下:

我们用迭代器接口来修改菜单:

说明:

CakeHouseIterator和DinerIterator两个类是实现了Iterator接口的

修改两个饭店获取getIterator的方法。返回对应放到实现iterator接口的对象。

我们来看早餐店的iterator对象:

在重写hasNext机next方法。

我们在来看看修改后的服务员对象:

这个时候,服务员对象只有iterator对象了。已经实现了对早餐店及午餐店的解耦。

再来看看测试类:

在服务员对象添加菜单的时候,是不知道具体添加的是早餐店的菜单还是午餐店的菜单。实现了解耦。

这样做的好处:

一:类之间实现了松耦合

二:就算考拉修改了菜单数据结构也不影响服务员的点餐。也是实现耦合的一种表现。

不写了,太困了。已经7号凌晨一点多了。各位看官,今日太累了,写不不好,在迭代器总结篇好好不上



原文链接:https://blog.roncoo.com/article/117016197787089715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