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 spring cloud版b2b2c社交电商--服务网关 Spring Cloud GateWay 入门

日期:2019-05-07点击:427

Spring Cloud Gateway 是 Spring Cloud 的一个全新项目,该项目是基于 Spring 5.0,Spring Boot 2.0 和 Project Reactor 等技术开发的网关,它旨在为微服务架构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的统一的 API 路由管理方式。

Spring Cloud Gateway 作为 Spring Cloud 生态系统中的网关,目标是替代 Netflix Zuul,其不仅提供统一的路由方式,并且基于 Filter 链的方式提供了网关基本的功能,例如:安全,监控/指标,和限流。

相关概念:

Route(路由):这是网关的基本构建块。它由一个 ID,一个目标 URI,一组断言和一组过滤器定义。如果断言为真,则路由匹配。

Predicate(断言):这是一个 Java 8 的 Predicate。输入类型是一个 ServerWebExchange。我们可以使用它来匹配来自 HTTP 请求的任何内容,例如 headers 或参数。

Filter(过滤器):这是org.springframework.cloud.gateway.filter.GatewayFilter的实例,我们可以使用它修改请求和响应。

工作流程:

spring-cloud-gateway工作流程.png

客户端向 Spring Cloud Gateway 发出请求。如果 Gateway Handler Mapping 中找到与请求相匹配的路由,将其发送到 Gateway Web Handler。Handler 再通过指定的过滤器链来将请求发送到我们实际的服务执行业务逻辑,然后返回。 过滤器之间用虚线分开是因为过滤器可能会在发送代理请求之前(“pre”)或之后(“post”)执行业务逻辑。

Spring Cloud Gateway 的特征:

基于 Spring Framework 5,Project Reactor 和 Spring Boot 2.0

动态路由

Predicates 和 Filters 作用于特定路由

集成 Hystrix 断路器

集成 Spring Cloud DiscoveryClient

易于编写的 Predicates 和 Filters

限流

路径重写

Spring Cloud Gateway 与 Zuul的区别:

1、Zuul 1.x,是一个基于阻塞 I/ O 的 API Gateway

2、Zuul 1.x 基于Servlet 2. 5,使用阻塞架构,它不支持任何长连接,如 WebSocket。 Zuul 的设计模式和Nginx较像,每次 I/ O 操作都是从工作线程中选择一个执行,请求线程被阻塞到工作线程完成,但是差别是Nginx 用C++ 实现,Zuul 用 Java 实现,而 JVM 本身会有第一次加载较慢的情况,使得Zuul 的性能相对较差。

3、Zuul 2.x,基于 Netty 非阻塞、支持长连接,但 Spring Cloud 目前还没有整合。 Zuul 2.x的性能较 Zuul 1.x 有较大提升。在性能方面,根据官方提供的基准测试, Spring Cloud Gateway 的 RPS(每秒请求数)是Zuul 的 1. 6 倍。

4、Spring Cloud Gateway 建立 在 Spring Framework 5、 Project Reactor 和 Spring Boot 2 之上, 使用非阻塞 API。

5、Spring Cloud Gateway 还 支持 WebSocket, 并且 与 Spring 紧密集成, 拥有更好的开发体验。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0157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