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浅谈OceanBase系统整体架构

日期:2018-07-31点击:486

OceanBase的整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OceanBase的整体架构图

OceanBase由如下几个部分组成:

  • 客户端:用户使用OccanBase的方式和MySQL数据库完全相同,支持JDBC、C客户端访问,等等。基于MySQL数据库开发的应用程序、工具能够直接迁移到OceanBase。
  • RootServer:管理集群中的所有服务器,子表(tablet)数据分布以及副本管理。RootServer一般为一主一备,主备之间数据强同步。
  • UpdateServer:存储OccanBase系统的增量更新数据。UpdateServer一般为一主一备,主备之间可以配置不同的同步模式。部署时,UpdateServer进程和RootServer 进程往往共用物理服务器。
  • ChunkServer:存储OccanBase系统的基线数据。基线数据一般存储两份或者三份,可配置。
  • MergeServer:接收并解析用户的sQL请求,经过词法分析、语法分析、查询优化等一系列操作后转发给相应的ChunkServer或者UpdateServer。如果请求的数据分布在多台ChunkServer上,MergeServer 还需要对多台ChunkServer返回的结果进行合并。客户端和MergeScrver之间采用原生的MySQL通信协议,MySQL客户端可以直接访问MergeServer。

OceanBase支持部署多个机房,每个机房部署一个包含RootServer、MergeServer、ChunkServer以及UpdateServer 的完整OceanBase集群,每个集群由各自的RootServer负责数据划分、负载均衡、集群服务器管理等操作,集群之间数据同步通过主集群的主UpdateSever往备集群同步增量更新操作日志实现。客户端配置了多个集群的RootServer地址列表,使用者可以设置每个集群的流量分配比例,客户端根据这个比例将读写操作发往不同的集群。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101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