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开源云计算博弈,左手技术、右手行业

日期:2018-04-04点击:312

诞生于2010年的OpenStack,已经是开源云计算技术当中的“老字号”,在这8年里,经历了泡沫期和洗牌沉淀期之后逐渐步入成熟期。很多行业用户用 OpenStack平台搭建和管理云计算系统。得益于其灵活的生态系统、透明度和运行速度,OpenStack在私有云领域基本成为了事实上的标准。

而作为开源云计算的标杆,万众期待的OpenStack Queens于2月28日正式发布,这是该开源云平台7年以来的第17个版本。OpenStackQueens增加了多项新功能,也优化增强了多项旧功能,包括虚拟GPU(vGPU)支持和容器集成的改进等等。

与此同时,最新版本的全球代码贡献排名也新鲜出炉。在Queens代码贡献中,共有200多家企业和组织上榜。在中国企业方面,华为、中兴和九州云共同成为捍卫中国OpenStack阵营的核心力量。

不断自我革新,OpenStack已成开源云标准

某种意义上讲,最近两年可以看成是OpenStack的转折点,一方面随着各大IT巨头对OpenStack的关注,导致OpenStack市场加速洗牌,比如曾经炙手可热的OpenStack初创企业代表Nebula的黯然落幕,告诉我们OpenStack这条路也充满了荆棘。

这8年来,OpenStack其实经历了很多次的起伏,同时还有Docker和Kubernetes等开源技术的追赶,但所有的经历都为了最后的绽放。451 Research最近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OpenStack市场规模超过20亿美元,并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2020年将到达60亿美元。规模化时代的来临,也证明了OpenStack的潜力有多大。

实际上很多人没有意识到OpenStack作为开源云计算的标准,对中国软件业的价值。从30年前的计算时代,到20年前的互联网时代,再到10年前的移动时代,中国在架构和系统层软件领域一再的错失。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抓住OpenStack在云计算时代的机遇,对整个中国的软件业都是一次彻底的升华。

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因为企业云化和行业云化成为大趋势,过去服务商们需要向客户灌输OpenStack的理念,而现在,大部分的用户已经能够主动选择这条路线,OpenStack早已成为私有云、行业云构建的事实标准。

当然,OpenStack也因其复杂的结构以及其对虚拟化、服务器和大量网络资源的严重依赖使得不少企业对OpenStack依旧心存顾虑。好的硬件支持和高水平的员工,仍然是部署OpenStack的必要选项,这也让一些用户望而却步。

不过从OpenStack Queens新版本的发布,我们还是看到了OpenStack的自我改革、自我修复和自我创新。OpenStack Queens版本将是OpenStack社区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从单纯的云计算平台转向更加广泛和全面的开放基础设施管理平台,从而能够为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和5G这类新型应用场景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管理。这些改变也许会为OpenStack翻开新的篇章。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7629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