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外媒:欧盟不与时俱进 Android反垄断指控纯属臆测

日期:2017-07-02点击:332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本月早些时候,谷歌提交了回应欧盟委员会Android反垄断指控的文件。欧盟委员会指控谷歌通过自私的许可协议,阻碍搜索、移动应用和移动设备领域的竞争对手获得Android用户。

但是,欧盟委员会指控的基础是对市场形势过时的理解,是臆测的。其逻辑是:谷歌搜索具有主导地位——如果把亚马逊、Facebook赶出这一市场;Android将具有垄断地位——前提是忽视iPhone的存在;忽略用户安装其他应用的方便性,谷歌能在Android上打压竞争性应用。

换句话说,谷歌控制了移动互联网的每个重要入口,利用其主导地位遏制竞争和创新。事实上并非如此,谷歌的Android应用许可协议,完全不像欧盟委员会声明的那样不利于市场竞争。

WhatsApp用户达到10亿说明了一切

欧盟委员会的核心指控是,谷歌要求Android设备预装其部分应用,打压了市场竞争。但是,数据根本不支持非谷歌Android应用获得用户困难的说法。

目前,消费者使用数字化设备的技能已今非昔比。欧盟委员会在2000年代初提起针对微软的反垄断指控时,在Windows PC上下载、安装IE之外的浏览器、Windows Media Player之外的媒体播放器,还让许多用户挠头。现在,下载、安装其他软件,取代预装软件已经是小事一桩。

Android智能手机用户都会隐藏或关闭预装应用,或从谷歌Play Store下载新应用。谷歌的做法没有阻止用户下载、安装第三方应用,包括搜索和浏览器在内的大量第三方应用都是免费的。

证据显示消费者充分利用了这种灵活性。谷歌应用商店提供约250万款应用供用户下载,仅2015年,用户就下载约650亿次应用。近200款应用的下载量不低于1亿次,下载量最高的前20大应用下载量均在10亿-50亿次之间。无论是否预装有谷歌应用,Android设备用户都能很快速地发现和尝试非谷歌应用。

Facebook和Facebook Messenger等应用可谓无所不在,WhatsApp成为世界上用户最多的消息服务,快速积累了10亿名活跃用户,而预装的谷歌Hangouts和Google+远没有达到同样水平。

许多Android设备预装谷歌搜索和Chrome,也没有阻碍用户使用其他搜索服务。目前,Facebook应用在移动浏览流量中的占比达到惊人的40%。TripAdvisor和Yelp等对手的专业搜索服务,下载量也都高达数亿次,它们的用户数量也增长了数倍。

2014年批准Facebook收购WhatsApp时,欧盟委员会自己的调查也证实,消费者能方便地在相互竞争的应用之间切换。它认定的原因更适用目前的情况:应用都是免费或价格非常低;应用下载很方便,占用很少的存储空间;用户可以方便地在不同应用之间进行切换;用户可以方便地获得新应用的信息。

没有预料到的后果

当然,谷歌也因预装应用而受益:通过推广自家产品,预装为谷歌利用在Android生态链方面的巨额投资获得回报提供了机会。虽然谷歌要求许多Android设备厂商预装其搜索服务,并设置为默认(而非唯一)搜索服务,这并非是坏事:搜索有助于为谷歌其他免费应用和Android的开发提供资金。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谷歌被禁止把预装搜索服务和Chrome浏览器作为预装其他应用条件会发生的情况:谷歌可能会为预装Gmail和YouTube向硬件厂商收费,这一成本会以更高的设备价格的方式传导给消费者。鉴于他们已经能以极低成本选择大量应用,这绝非消费者之福。

另外,谷歌可以像苹果那样采用垂直整合方式,加大对Android生态链控制力度。这不符合第三方应用开发者的利益,他们对Android感兴趣的原因就在于其开放性——问一下Spotify对苹果的想法就知道了。

设备厂商的处境也不会更好。智能手机行业绝大多数利润都被苹果收入囊中。如果没有Android,或者Android不是一款免费操作系统,或者谷歌对其应用收取很高的许可费,设备厂商和设备数量将大大减少,设备成本也会更高。

所有厂商都相互竞争

为了得到其结论,欧盟委员会把谷歌参与竞争的市场划分为数个板块。例如,欧盟委员会指控谷歌不公平主导它称之为“通用互联网搜索”的市场,欧盟委员会认为这一术语指的是谷歌和必应等搜索引擎提供的服务。但是,目前“通用互联网搜索”发生在多得多的网站,用户经常通过亚马逊、Facebook和Twitter,完成之前在谷歌或必应上完成的搜索——欧盟委员会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相似的是,Android只是用户和应用开发者使用的多个平台之一。但是,欧盟委员会没有考虑谷歌在移动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苹果iPhone及其盈利能力颇高的App Store应用商店。另外,它还对微软的“通用Windows平台”视而不见。“通用Windows平台”使移动应用,能在包括从手机到Xbox和PC在内的所有Windows设备上运行,这对移动应用开发者极具吸引力。对于必应、语音助手小娜和其他微软服务来说,“通用Windows平台”还是一个巨大的发布网络。

欧盟委员会对此辩解称,在这些平台之间切换的成本过高。但是,云服务和跨平台应用大大降低了在平台间切换的成本。事实上,苹果很早就发布了一款Android应用——Move to iOS,目标是帮助用户由Android迁移到iPhone。

微软通用平台,以及苹果、谷歌和Facebook类似的策略,将改变设备和软件市场的竞争格局。与苹果和谷歌之间的竞争相似,这些发展将以欧盟委员会预料之外的方式颠覆市场。

目前,所有操作系统和社交网络都在向着“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方向发展。跨平台应用和服务,通用开发者框架,台式机、移动、汽车和可穿戴设备的融合,以及应用即平台——这些都是新的现实。尽管欧盟委员会仍然在用老眼光看待目前新的市场竞争,它们将继续向前发展。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5048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