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CCNP TSHOOT 300-135认证考试指南》——2.4节利用Cisco IOS收集信息

日期:2017-05-01点击:417

本节书摘来自异步社区《CCNP TSHOOT 300-135认证考试指南》一书中的第2章,第2.4节利用Cisco IOS收集信息,作者 【加】Raymond Lacoste , 【美】Kevin Wallace,更多章节内容可以访问云栖社区“异步社区”公众号查看

2.4 利用Cisco IOS收集信息
CCNP TSHOOT 300-135认证考试指南
明确定义了故障问题之后,故障诊断的第一步就是收集信息(如第1章所述)。由于信息收集是故障检测与排除进程中最耗时的阶段,因而快速收集恰当信息的能力就成为一种非常有价值的排障技巧。大家是愿意一点一点地慢慢从大海中捞针呢,还是希望用世界上最强最大的磁铁从大海中捞针呢?当然选择磁铁,没有人会愿意浪费大量时间在大海中捞针,因为时间弥足珍贵。本节将介绍用于收集网络信息的常见Cisco IOS命令,并讨论过滤这些命令输出结果中无关信息的方式。此外,本节还将介绍一些非常有用的诊断连接性故障或硬件故障的命令。

2.4.1 过滤show命令的输出结果
Cisco IOS提供了很多用于收集各种有用信息的show命令和debug命令,本书将在后面介绍大量show命令和debug命令,但很多命令都会产生大量输出信息。


e6478801a27e4b6d3d602aadc82adf753a872433

例2-31在show processes cpu | include Check heaps命令的后面添加了|^CPU|^ PID,其中,^是一个正则表达式,表示“以……开始”,因而这些附加语句表示在输出结果中显示以CPU或(空格)PID开始的所有行,由于现在的输出结果中已经包含了列头信息,因而这些数值都有意义了。

此外,在show processes cpu命令中使用参数sorted,能够按5秒钟、1分钟、5分钟利用率进行排序,因而可以按照降序方式显示最消耗CPU资源的进程。

与在命令中使用include选项进行输出过滤一样,也可以使用exclude选项过滤输出结果,选项exclu-de的作用是显示不包含指定字符串的所有输出行。例如,show ip interface brief命令可以显示路由器或交换机上所有接口的IP地址和状态信息(如例2-32所示)。

例2-32 show ip interface brief命令输出结果


ad39f26115dad0dd5f173194fb0bc93937b69092

不过,如果运行配置中的第一个路由器实例出现在router ospf部分之前(如例2-34所示),那么仍然需要筛选运行配置,直至到达router ospf部分。由于希望在运行配置中找到特定段落(即本例的OSPF),因而可以将输出结果过滤为特定段落,例2-35利用section router ospf来过滤show running-config命令的输出结果,从而仅显示router ospf部分。如前所述,过滤输出结果时必须精确指定大小写和空格,例如,section GigabitEthernet0/1正确,但section GigabitEthernet 0/1、section Gigabitethernet0/1和section Gi0/1都不对。

例2-35 利用section过滤show running-config命令的输出结果


9aef2a47601bbb3b5402b6dba2657d3358839cf0

有时可能希望查找172.16.0.0/16地址空间的全部子网,那么就可以在命令中指定子网掩码和选项longer-prefixes。例如,例2-38的命令将显示网络172.16.0.0/16中的全部子网。

例2-38 利用选项longer-prefixes来过滤show ip route命令的输出结果


4bd8ccd53acc4426e71f9a589e58185f5e020341

2.4.2 将show命令的输出结果重定向到指定文件
假如正在与Cisco TAC(Technical Assistance Center,技术支持中心)协作检测与排除网络故障,TAC人员希望看到在路由器上运行show tech-support命令之后的输出信息,那么是否需要在路由器上应用该命令,然后再在终端窗口中将输出结果复制粘贴到文本编辑器中呢?虽然这也是一种实现方式,不过例2-39给出了利用选项|redirect将show命令的输出结果发送到特定文件的处理方式,本例将show tech-support命令的输出结果发送到了TFTP服务器上的指定文件中。

例2-39 将输出结果重定向到TFTP服务器


aabfa5c27c0948b8b2d88c7e5d07cf354efbf6bd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0497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