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为什么80%的码农都做不了架构师?

日期:2024-01-05点击:55

为什么80%的码农都做不了架构师?

记得刚毕业做程序员时,架构师一直是我心中的神圣岗位!

神圣到都不敢想象有一天能成为架构师,感觉离自己很遥远……

工作几年后,浏览招聘网站,上面貌似“堆满”了各种架构师的岗位,开始幻想自己是否有一天能也能成为架构师。

穿着低调但不失奢华,气质自信而不张扬。日常研究开源代码、前沿技术,工作中挥斥方遒、从容自如。双手插兜主持晨会,手捧咖啡思考难题。有一帮听你调遣的得力干将,有一个事事都能迁就你但又离不开你的领导或老板。把控公司技术命脉的你,拿高薪、持股份,你觉得这个都是你应得的……

我相信不止我一个人做过类似的梦,而且是白日梦……


除非是一流企业,并且得遇到大型项目或产品,才会有架构师的岗位。

就单单这一点,都能说明真正架构师的岗位狼多肉少。且不说能力能不能达到,就光说岗位数量,就决定了注定大部分都没机会做架构师。

搞技术的小伙伴都明白,技术不是学来的,而是练出来的。

那么会有很多小伙伴质问:智联和boss上怎么那么多架构师的岗位?

其实经历了才会明白,抛开大公司不说,大部分中小型公司架构师都是兼职,没有全职。

不过架构师确实得是码农出身。

程序员的晋升一般是从初级到中级,从中级到高级,从高级到首席。

对于学习能力强,进步快,机遇好的小伙伴,5年左右就有机会接触到架构设计层面的工作。

参与架构设计一般会在高级程序员岗位中遇到,而且这里的“架构”指的是有一定体量、复杂度或深度的架构。如今前后端成品框架一大堆,对于中小型产品或项目,几乎用不到分布式、线程池、性能调优,甚至连设计模式都用不上。这就谈不上架构了……

80%的软件公司,架构师几乎都是由主程或者技术负责人来兼任的。

我工作了十多年了,很少见专门做架构师岗位的人。

记得当初在上海Autodesk上班,有个50多岁的外国老奶奶,他的title是Architect。

可以理解为架构师,但了解她之后,发现架构师也仅仅只是她的很少一部分工作。

从上海回老家省会后,我也慢慢开始接触架构设计,但从来没真正做过架构师。

要么是码代码,顺带设计框架,要么是做管理顺带设计框架。

而且技术框架从来都没有一次设计好的,几乎都是从屎山一样的代码总走出来的人,一点点积累起来了。

架构师所需要的技能远远不仅仅只有技术

曾经觉得,架构师就是纯技术。

后来接触了之后才明白,要搭建一个技术框架,得满足老板要求的成本、得跟上产品市场的进度、得符合现有技术人员的技术栈、得考虑解决满足业务需求、得能应对随时变化的用户诉求等等,等等……

不知道别人如何,我自己可能不是个聪明的人。面对这么多条件和要求,没有人能在一开始就考虑周全。都是边做边调整,边调整边完善。

如何评价一个好的机构师?那就是对于个大型的产品或者项目,你的架构能支持业务走多久……

说实话,对于五年以上的项目或产品,大多数都走不到底。

要不哪有代码屎山一说?

要不哪有“重构”一词的诞生?


以上是我对题主问题的一些粗浅理解……

咱们做码农的,针对架构师这个岗位,我个人的建议是:

1、不要把架构师想象的很遥远、很神圣,如果有机会,你也可以勇敢尝试

2、不要架构师当作目标,而是当作你的一项技能,当你真正做了之后你会觉得,也不过如此

3、架构师的门槛比我们想象的低,但其上限也比我们想象的高得多。如果有一天能开始接触架构,那么这条路是没有尽头的,保持学习只是必要条件之一……

4、成为一个架构师需要机会,刚好能遇见新建或者重构的大型产品或项目才会真正用到架构设计,但这种机会可遇而不可求。比如全国范围内的业务量级、几十万的并发、至少千万级的数据量等等

5、既然说架构师岗位少,就不要过于执着于这个岗位。如果气运不佳,接触不到大型的产品和项目,那就往研发管理或者新技术探索方面走一走,不要吊死到这一棵树上。

最后唠叨一句,技术没那么神圣,只是个工具而已。虽然咱们都崇拜乔布斯、比尔盖茨,但咱们也要养家糊口!技术理想跟孩子的奶粉钱相比,我首选后者……

写在最后

编程严选网(www.javaedge.cn),程序员的终身学习网站已上线!

如果这篇【文章】有帮助到你,希望可以给【JavaGPT】点个赞👍,创作不易,如果有对【后端技术】、【前端领域】感兴趣的小可爱,也欢迎关注❤️❤️❤️ 【JavaGPT】❤️❤️❤️,我将会给你带来巨大的【收获与惊喜】💝💝💝!

本文由博客一文多发平台 OpenWrite 发布!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5587102/blog/1058597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