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稀疏数组如何帮助我们节省内存,提升性能

日期:2023-11-13点击:55

本文由葡萄城技术团队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葡萄城官网,葡萄城为开发者提供专业的开发工具、解决方案和服务,赋能开发者。

什么是稀疏矩阵

稀疏矩阵是指矩阵中大部分元素为零的矩阵。在实际应用中,很多矩阵都是稀疏的,比如网络图、文本数据等。由于矩阵中存在大量的零元素,因此稀疏矩阵的存储和计算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一般来说,在矩阵中,若数值为0的元素数目远远多于非0元素的数目,并且非0元素分布没有规律时,则称该矩阵为稀疏矩阵;与之相反,若非0元素数目占大多数时,则称该矩阵为稠密矩阵。下面的矩阵就是一个典型的稀疏矩阵:

优化稀疏矩阵数据存储的方法

1.直接存储为二维矩阵

使用二维矩阵作为电子表格的存储方法具有简单直接的优点,可以避免频繁地创建或删除内存段。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方式在存储值时可能会有一些不太高效的方面,因为它会占用大量的存储空间来保存没有实际内容的单元格。

在实际应用中通常使用三元组表示稀疏矩阵:

三元组的表示方法是:对于一个 m×n 的稀疏矩阵 A,我们只存储矩阵中非零元素的信息,具体来说,将每个非零元素的行下标、列下标和值存储下来,得到一个三元组(i,j,Ai,j),其中 i 是行下标,j 是列下标,Ai,jA 中对应位置的值。

以前面举的稀疏矩阵为例,其三元组表示如下:

(1, 4, 6) (2, 2, 5) (3, 3, 4) 

直接存储为二维矩阵的复杂度:

  • 占用空间:O(N2)
  • 插入数据:需要破坏矩阵。
  • 删除数据:需要破坏矩阵。
  • 搜索数据:O(N2)。
  • 访问数据:O(1)。

N是假设行和列具有相同长度并形成正方形矩阵的行/列数。

2.通过键值对(Map, Dictionary)优化

通过键值对(Map, Dictionary)来优化,主要是利用哈希表的特性来快速查找元素。具体来说,可以将需要查找的元素作为键,将存储这些元素的数据结构作为值,然后将它们存储在一个哈希表中。这样,当需要查找某个元素时,只需要使用该元素作为键,通过哈希表的查找操作即可快速找到对应的值。

在实际应用中,常见的情况包括:

  1. 缓存数据:在需要频繁访问数据的场景中,通过建立一个缓存,将数据存储在一个键值对的数据结构中,可以显著提高数据的访问效率。
  2. 字符串处理:在需要对字符串进行匹配、查找等操作的场景中,可以将字符串作为键,将相应的处理结果作为值,存储在一个键值对的数据结构中,可以大幅提高字符串处理的效率。
  3. 数据库操作:在需要对数据库进行访问的场景中,可以使用键值对数据结构来存储查询结果,避免重复执行查询操作,减轻数据库的负载。

在下图中,将单元格位置和对应的单元格值以键值对的形式进行了存储。

通过键值对(Map, Dictionary)优化稀疏数组的复杂度:

  • 空间:O(N)。
  • 插入:O(1)。
  • 删除:O(1)。
  • 搜索:O(N)。
  • 访问:O(1)。

N为所记录的条目数。

3.通过数组存储方式优化

在稀疏矩阵中,我们可以使用三个不同的数组来存储行索引、列偏移、和其中的值,而不是直接在二维矩阵中存储值。

存储的三个数组:

  1. =>单元格中的值。
  2. 行索引=>单元格的行索引。
  3. 列偏移=>这里每个索引都代表列,并且该数组将行开始的索引值存储在 Row 数组中。

下图为将稀疏数组转化为数组的形式:

稀疏矩阵具体的插入,删除,搜索,访问的代码:

import java.util.HashMap; import java.util.Map; class SparseMatrix { private int rows; private int cols; private Map<String, Integer> matrix; public SparseMatrix(int rows, int cols) { this.rows = rows; this.cols = cols; this.matrix = new HashMap<>(); } public void insert(int row, int col, int value) { if (row < 0 || row >= rows || col < 0 || col >= cols) { throw new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Invalid matrix index"); } if (value != 0) { String key = row + "," + col; matrix.put(key, value); } } public void delete(int row, int col) { String key = row + "," + col; matrix.remove(key); } public int search(int row, int col) { String key = row + "," + col; return matrix.getOrDefault(key, 0); } public int access(int row, int col) { if (row < 0 || row >= rows || col < 0 || col >= cols) { throw new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Invalid matrix index"); } String key = row + "," + col; return matrix.getOrDefault(key, 0); } } 

在上述代码中,定义了一个 SparseMatrix 类来表示稀疏矩阵。在构造函数中,我们传入矩阵的行数和列数,并创建了一个 HashMap 对象 matrix 来存储非零元素。insert 方法用于向矩阵中插入元素,如果插入的值不为零,则将其加入 matrix 中,其中键为字符串形式的 row,col。delete 方法用于删除指定位置的元素,通过 remove 方法从 matrix 中移除对应的键值对。search 方法用于搜索指定位置的元素,通过调用 getOrDefault 方法从 matrix 中获取对应的值,如果不存在则返回默认值 0。access 方法用于访问指定位置的元素,如果超出矩阵边界则抛出异常,通过调用 getOrDefault 方法从 matrix 中获取对应的值。

通过稀疏矩阵存储方式优化的复杂度:

  • 空间:O(N)。
  • 插入:O(N)。
  • 删除:O(N)。
  • 搜索:O(N)。
  • 访问:O(1)。

总结

相较于传统的数组存储或键值对存储,稀疏矩阵存储采用一种基于行索引的数据字典存储方法,这种方法在处理松散布局的表格数据时表现出色。与其他存储方式不同,稀疏矩阵只存储非空数据,无需额外开辟内存空间来存储空数据。这种特殊存储策略使得数据片段化变得容易,可以随时框取整个数据层中的一片数据进行序列化或反序列化。如果在项目开发中需要存储类似结构的数据,使用稀疏矩阵存储方式能够显著提升性能,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都有很大的优势,葡萄城公司的纯前端表格控件——SpreadJS正是借助此功能实现了高性能渲染能力(100 毫秒内加载 10 万行数据)。

扩展链接:

Redis从入门到实践

一节课带你搞懂数据库事务!

Chrome开发者工具使用教程

从表单驱动到模型驱动,解读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发展趋势

低代码开发平台是什么?

基于分支的版本管理,帮助低代码从项目交付走向定制化产品开发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powertoolsteam/blog/1014265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